中篇小说:对此欲倒东南倾(1)

张春雨


【正见网2008年01月04日】

(一)

“林雁,给你看个精彩。”电脑前忙活的秋笙,几乎没抬头的说。

“哎,马上来。” 在电脑前刚刚落座,又刚好站起的林雁,爽快的顺势应声而来。

看着看着,“啊,太可怕了,怎么抓拍的?”

微笑的秋笙没有作答,闻讯赶来的大柳,渐渐的看出了门道,偷着向秋笙伸伸舌头挤挤眼,会意不向林雁揭开谜底。

蓝蓝的天空,飘着云朵,巍巍的铁塔耸立着。渐渐的,铁塔开始倾斜、倾斜,继续倾斜着。倒、倒、倒…….。眼看着庞然大物蹶然倒地,紧张感油然而生。

“呕,笱――”一声公鸡的鸣叫,镜头转了一下,铁塔依然巍耸着。

“啊,吓死我了。我真以为它要倒了呢。”刚擦了爽手膏之类的,林雁两只手背,互相擦摩着,一边似有所悟的、缓口气的说。一股幽香飘散过来。

原来她看出了,这是相对运动的效果。

广告公司的性质就是这样,除了坐班的,其他人常常是神出鬼没,没人问你行踪去向。随时和谁打个招呼,就算是礼节,也算是汇报了。揽到活计,和经理汇报一下策划,是否需要搭手,其它主要是和财务来往。把客户的款项,按照比例提留给公司的,其它都是参与具体项目人员的报酬。

视频部的人员,就大柳、林雁和秋笙三人。其它搞牌匾彩旗画册的人员很多,他们在另外的办公室,在六楼。秋笙他们在五楼,和财务室、经理室相邻。

林雁是这里坐班的,负责接待客户,搜索资料等杂事。而大柳和秋笙,是有分有合的在行业中闯荡。林雁的奖金靠大柳和秋笙的业务额度。而秋笙和大柳的收入,除了基本工资,主要是靠自己的提成了。几年来,三人合作的很好,没有因为经济利益,而产生什么隔阂。除了去年林雁生小孩,他们室的工作显的有些忙乱,自从林雁从新上班,媒体室的秩序,又恢复了正常。秋笙和大柳的活,总是不断,但也不挤,偶尔来个大活,两人一起合作,收入往往可观。间隙中寻找客户的几天,大家更显的轻松潇洒一些。

大柳是学管理出身,秋笙是从文史部门半路出家搞媒体,虽然开始的时候,在这个领域显的陌生和紧张,但是,随着业务水平的完善,他们各自的专业知识,愈加显出优势。客户对企业的形象策划和品牌战略要求愈高,那些纯粹媒体出身的人,就显的有些力不从心了。没有文化的底蕴作为后盾,花里胡哨的镜头特技,都是哄小孩的玩艺儿。

林雁还一个特长,就是配音。播音专业毕业的她,不甘出卖灵魂和肉体,所以,正规军领域没能進去。稀里糊涂的屈尊下就,在广告公司落脚,也顺当的完成了恋爱,到生子的浪漫而甜蜜的生活过程。每天的日子,倒也过的有滋有味。洋溢青春气息的披肩秀发,无忧无虑中哼唱的甜美情歌,都在说明这一点。其实,凭借她自身的条件气质,弄个电视播音员,或者混个三类演员的张扬一番,不是没有可能。从脸蛋到身段,林雁都是良好以上的水准。但是,她没有去那样追求,没有选择那个风光无限、但也充满了陷阱的人生之路。

大柳比较豪爽,能喝酒,能抽烟。结婚后被老婆管的很厉害,这些方面有所收敛。再加上身体的发胖,更注意生活饮食的规律了。接近中年的人了,自控力也加强了,对人生的迷惑,也是越少了。

秋笙嘛,在大柳和林雁的眼里,是正经人,完全是值得信赖的正经人。

“公鸡打鸣,配铁塔蓝天,这个倒很稀奇,是不是,是不是有些风马牛不相及呀。要说明什么呢?”

待画面结束,大柳一旁这样的叨咕。

“不是后配音合成,完全是现场录制的。”

“咳,现场有公鸡?它不怕你们?听那声音离的很近啊。”林雁认真的说。

“是鸡窝,它们跑不掉,被关在里面。时间一长,也就习惯了外面的人来人往。”

一起分享精彩镜头,一起切磋声画效果,在他们这里,就象老太太谈论油盐酱醋。卖什么吆喝什么呀。

转转悠悠的,很快午饭时间到了。大家稍有振奋,不约而同的收拾停当,准备出门共進午餐。这也是他们不成文的规矩。因为大柳和秋笙总是出门在外,大家赶到一起吃午饭的机会不多,于是,每当人员凑齐,大家轮流做东请客。图个热闹开心。

当然,每次都要等到十二点以后。秋笙十二点发正念,他俩知道这是雷打不动的规矩,拧不过他,就得将就他。大柳到走廊转悠的抽颗烟,林雁在一旁,整理一下衣服,照照镜子梳梳头什么的,也是尽量的悄手悄脚的动作,怕打搅了秋笙。秋笙在椅子上,盘腿大坐,闭目合眼,摆出不同的手势等等。这些他们都习以为常了。

约莫差不多了,大柳转到他身边,来了一句,“行了吧?十二点十五了。”大柳说话,声音发憨,就象他那高大笨拙的身躯一般,有时还有些磕巴。

秋笙把莲花手印收起,穿鞋,穿衣,戴上帽子出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