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8年01月07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初,权谓吕蒙(1)曰:“卿今当涂(2)掌事,不可不学!”蒙辞以军中多务。权曰:“孤岂欲卿治经为博士邪!但当涉猎(3),见往事耳。卿言多务,孰若孤(4)?孤常读书,自以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学。及鲁肃过寻阳,与蒙论议,大惊曰:“卿今者才略,非复吴下阿蒙!”蒙曰:“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5),大兄何见事之晚乎!”肃遂拜蒙母,结友而别。

(出自《资治通鉴.卷第六十六.汉纪五十八》)

【注释】

(1)吕蒙:(公元一七八~二一九),字子明,汝南富陂(今安徽省阜阳)人。
(2)当涂:据要地,比喻掌握政权。
(3)涉猎:广泛粗略的阅读或研究。颜师古曰:“言若涉水猎兽,不专精也。”
(4)孤:王侯的自称。
(5)刮目相待:另眼看待,特别看待。意谓不当用从前的眼光观察或看待。

【语译参考】

起初,孙权对吕蒙说:“你现在担任要职,掌管事务,不能不学习。”吕蒙推辞说军中事务多,没有时间学习。孙权说:“我难道是要你研究儒家经典做博士吗?我只是要你去浏览书籍,知道过去发生过的事情。你说事务多,难道比我还忙吗?我经常读书,自以为得到很多好处。”于是吕蒙才开始读书。等到鲁肃经过寻阳时,与吕蒙交谈后大为吃惊,说:“你今天的才智谋略,再也不是吴郡时的那个阿蒙了!”吕蒙说:“士别三日,就应当另眼看待,大哥为什么对这个道理明白得这么晚呢!”鲁肃就去拜见吕蒙的母亲,与吕蒙结为好友,然后才告别。

【研析】

吕蒙他年纪不大就从军了,在孙策的部将鄞当手下当兵。鄞当死后,张昭推荐代替鄞当,跟随孙权作战,屡建战功,官至横野中郎将。他年轻时重武轻文,只注意攻战,无意治学,后接受孙权劝告,才发愤苦读史书、兵书,成为饱学之士。

其实人本来就是随时在学习中,除了阅读正规的书籍是成长的好途径外,周遭的一切事物只要你用心体会,都是進步的原动力。而若能有前人的智慧结晶做引导,思维模式则更能符合正统的伦理道德,一旦能受其熏陶,自能形诸于外,言谈气质随之改变。所谓“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即鼓励我们要多读书,所以孙权就以他自己从书中获益的经验,鼓励吕蒙要多涉猎书籍,吕蒙果然从中获得改变。后来孙权还常常感叹:“人年纪大了还能有所進步,像吕蒙,蒋钦那样,大概一般人是达不到的。富贵荣显之后,更能折节读书,酷爱书传,轻财重义,所作所为可供效法。”此即活到老学到老的例证,说明我们若能放下原先一些想法,适当的调整自己,人的潜能是不可限量的。

【延伸思考】

1.各领域日新月异的進步,让大家建立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概念,你认识的人是否也有这样的例子呢?请你举例与大家分享。
2.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告诉我们对一个人的印象,不能老是停留在从前,从这一句话你领悟到什么?
3.对于一个不喜欢读书的人,你会用什么方法去鼓励他,让他明白读书的重要性呢?

【参考数据】

1.资治通鉴(15) 李国祥 顾志华 陈蔚松主编 台湾古籍 2001年二月出版
2. 资治通鉴轻松读2 欧惠章编写 希代书版
3. 资治通鉴今译(四) 李宗侗 夏德仪校注 台湾商务印书馆
4.三国志的故事 郭丰伟编辑部 添翼文化出版1994年出版
5.http://www.twseasea.idv.tw/viewthread.php?tid=269&extra=page%3D1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