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星系发现极为激烈的恒星诞生

周新


【正见网2008年01月01日】

天文学家发现在一遥远的星系里恒星诞生的速度极为惊人。天文学家认为,早期宇宙的演化要么其速度比预期的快的多,要么是以不同的方式進行。

GOOD 850-5星系离地球120亿光年。天文学家观察到其恒星形成的速度快的令人难以置信,相当于每年诞生4000个太阳,这速度要比我们银河系剧烈一千倍。

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科威(Lennox Cowie)说,“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发现宇宙中绝大多数新近的恒星形成都是发生在大的尘埃星系里,但我们过去一直认为早期恒星的形成被稍小和较不暗淡的星系所主导。现在看来,即使在极早期,大多数恒星形成的地点可能就是同一大的恒星形成者。” 

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大星系最初是通过稍小天体的合并而形成,但现在观测到象GOODS 850-5这样的大星系在宇宙形成早期以如此快的速度产生新恒星确实是个惊奇。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天文学家王(Wei-Hao Wang)说,“要么形成星系的合并发生的速度远快于我们所想,要么一些其它的过程在一起产生了该星系。”

资料及图片来源: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712/30starformation/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