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田光伏剑

茹之


【正见网2008年01月02日】

“田光伏剑”出自《战国策・燕策三》。

很多人都知道荆轲刺秦王的故事,但大概没有多少人知道向燕国太子丹推荐荆轲的人田光的故事吧。

战国后期,秦国即将灭掉六国,燕国太子丹十分忧虑,与太傅鞠武商议对策,决心找人去刺杀秦王。鞠武向他推荐了一位贤能之人田光。田光来见太子丹时,太子丹不仅亲自出门迎接,倒行躬身为田光引路,而且还跪着为田光拂拭座席,极为恭敬。旁观者看见太子丹如此对待年老佝偻的田光,都暗自发笑。

田光深受感动,但感到自己已经年迈体衰,无法担当重任,就向太子丹推荐了荆轲。他告诉太子丹,荆轲乃是神勇之人,不仅文武双全,而且喜怒不形于色,肝胆照人。况且自己曾有恩于荆轲,他一定不会拒绝自己的请求。

太子丹大喜,就请田光去请荆轲。临行前,他嘱咐田光:“我同先生说的都是国家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泄露出去。”田光弯下腰回礼说:“不会的。”

田光找到了荆轲,谈到了向太子丹推荐他的事情。荆轲表示:“先生有命,轲必从之。”田光十分欣慰,拂剑叹道:“我听说品德高尚的人的行为,不应让人产生怀疑。如今太子以国事告知,并嘱咐我不要泄露,还是对我有些怀疑。自己的行为让人产生疑虑,就不配做有节操的侠义之士。我将以死明心,请你尽快去太子处。”说完,田光就拔剑自刎而死。

荆轲随后来到太子丹处,将田光之死告诉了他。太子丹抚胸大恸,良久收泪。后来,荆轲做出了千古流传的“刺秦王”的忠义之事。

“田光伏剑”由此而来,后人们用其表示义士信守诺言,即使牺牲生命也不负重托。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