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主要异常天气回放(一)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2月26日】

编者按:继2006年,2007年又是一个天象异常的年份,极端天气事件继续频繁发生。冬天为近57年来最暖的一年;罕见暴风雪、雷击伤亡、南方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淮河流域发生特大暴雨洪涝、江南、华南高温伏旱严重,数百万人饮水困难;城市暴雨严重;台风“圣帕”肆虐南方七省(区);北方地区出现1951年以来最长秋雨;强台风“罗莎”给浙江造成严重损失;华北、黄淮出现大范围浓雾, 交通受阻;南方地区发生1951年来罕见的秋旱,等等。

近几年天气的变化已影响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乃至生存环境。2007年人们加大了对天气的注意力,人称“气候变化年”。古人曰:“天成象、地成形。”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天气的变化是天象的变化。那么这种变化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呢?

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今年一些重大天气事件。

又一个暖冬

先今年1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往年平均气温高出2度,2月份全国平均气温比往年平均高了3度,这又是一个暖冬天气。据中国气象局介绍, 今年1月1日至11月29日,中国平均气温为11.3℃,比常年同期偏高1.2℃,是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也是连续第11年高于常年同期。

中国气象专家说,在全国趋暖的情况下,青藏高原尤其值得关注,那里升温最明显。此外,还有一个特点是北方升温比南方要高。 “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而青藏高原较常年同期气温偏高2℃。”这个升温幅度非常明显,如果持续下去,冰雪融化,雪线上升,将影响到青藏铁路。

“天何言哉,四时行焉,万物育焉!”孔子《论语•阳货》。暖冬往往隐藏着来年疾病的流传。

新疆13级沙石风暴刮翻11节车厢

2月28日凌晨2时许,一列从乌鲁木齐驶往阿克苏的5807次列车在刚刚开到珍珠泉附近(即著名的兰新铁路“三十里风口”)时,右侧车窗就基本被飞沙打碎。11节车厢被13级大风刮翻。被困群众一共有615人,其中妇女约有350余 人,老人有70余人,小孩有90余人,最小的小孩才1岁左右。已证实共有3名旅客死亡,2名旅客重伤, 32名旅客轻伤。

8号车厢的乘客刘先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凌晨2时许,他正在上铺睡觉,当时火车 外面的风很大,他听着火车在轨道上行進的声音和平时不太一样,声音很刺耳,好像车轮下面垫了许多小石头,左右摇摆得很厉害。“窗子烂了!”随着一声惊呼, 车厢里顿时弥漫着浓浓的尘土味。几分钟之内,车厢前行方向右侧的车窗全部被风沙打烂。这列有20多节车厢的列车竟有11节车厢被大风吹翻。

此次事件令人想起去年,在同一地区范围一件令人生畏的沙尘暴事件。2006年4月9日从乌鲁木齐发往北京的70次特快列车运行到新疆小草湖至红层之间时,遭到风力达14级以上的特大沙尘暴狂袭,几乎在很短的时间内,车体窗户双层钢化玻璃被击碎。

今年中国沙尘天气提早進入发生期。至2月中国西北部地区,新疆、内蒙古西部、宁夏、陕北及甘肃河西等地已出现过数个沙尘天气。

“两会”其间 罕见天灾袭击东北华北

在1、2月罕见的暖冬天气下,3月4日正值中共的“两会”其间,罕见的暴风雪突袭中国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包括东北三省、内蒙古、天津、山东等地。部分地区为五十六年来最大的暴风雪。

3月4日凌晨2时,沈阳突降暴雪,加上六至七级大风,狂风呼啸夹杂着雪花漫天飞舞,至4日下午,大雪仍在继续,积雪已没过脚踝,有的地方积雪达一尺多厚;气温骤降,整个城市仿佛从初春回到了严冬。据介绍,这是自一九五一年以来,沈阳遭遇同期规模最大的降雪。

辽宁地区多处建筑坍塌,至少3人死亡。4日中午,由于暴雪积压,沈阳市皇姑区明廉农贸大厅3个拱形顶棚全部坍塌,造成1死7伤,还有不明数量的伤者被埋在废墟下面。4日16时,锦州市古塔区敬业市场被暴雪压塌。此次事故中有2人死亡。

沈阳、哈尔滨、呼和浩特、北京、太原铁路局管辖范围内哈大、京秦、秦沈、包白、大秦等多条主要铁路干线严重积雪,最深处达二米致使一百五十趟旅客列车晚点。辽宁高速公路基本瘫痪。

由于暴雪,辽宁 90多万名学生停课;黑龙江发布大暴雪预报;天津10条高速公路封闭;3月2日到4日,山东省出现自1951年以来3月份最强的降水天气过程。截至4日6时,山东全省有27个县出现暴雨,74个县出现大雨。

2007 年元宵节这一天,天津地区在48小时时间里先后遭受到雨雪交加、风暴潮、大风和强降温的袭击。从3月3日中午开始的降雨,到了傍晚变成了密集的雨加雪,全 市普降的中到大雨雪天气纷纷扬扬直下到4日傍晚,渤海海面出现了9级东北大风,阵风达10级。随后,凛冽的北风呼啸吹遍全市,5日早晨,全市13个台站气温全部降到零下6度以下,最低的蓟县达到零下7.1℃。有关人员说,这是一次历史同期罕见的气象灾害。

严重的春夏旱

逐年的暖冬、少雨加重了中国的干旱。继2006年的高温干旱之后,2007年中国又发生了严重的春夏旱情。中国西北中西部、西南大部以及海南等地发生严重春旱。截至3月28 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03亿亩。今年五月时,既有五百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截至4月初,海南省农作物受旱面积154.9万亩;水库干涸415座,因旱情发生饮水困难人口达到19.99万人;云南农作物干旱受灾面积至3月底达410万亩;

继去年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四川又遭春旱。当地水利厅称该省“春旱非常严重,饮水困难人数已上升至590万人,严重春旱将诱发特大夏旱”。進入初夏以来,四川盆地旱情再度卷土重来。截至5月17日,四川盆地西北部、盆地中部和东南部共有44县(区、市)达到夏旱标准,另有12县(区、市)达到夏旱预警标准。

今年遭严重春旱的陕西省,今年一、二月来陕西省关中地区降雨持续偏少,已造成540多万亩农作物受旱,30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5月份的受旱区域和旱情進一步发展,受旱区域由陕北北部向陕北南部发展,而关中地区旱情由东向西扩展,陕南局地受旱区域不断扩大。

河北省春夏旱情严重,5月受旱耕地面积已达2800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近800万亩。那时,河北省大约有50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 200多座小水库干涸,5万多眼机井出水不足。河北省各类水利工程蓄水不足,较去年减少5亿立方米。

山东省自从去年秋天以来一直干旱。山东省可耕地当中的20%严重缺水。农民们被迫闲置20万公顷农田。长期干旱还导致山东部分地区地下水水位降低到警戒水平,水质也有所恶化。

西南省份贵州省,70万人、32万多头牲畜面临饮用水短缺的严重困境。

六、七、两月中国多省强降雨,淮河流域洪涝严重

自六月六日开始,南方暴雨致近900万人受灾。江南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遭遇持续强降雨,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六省遭受严重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截至六月十二日,此次洪涝灾害造成一千三百五十六万多人受灾,因灾死亡七十六人,失踪十三人,七十八点八万人流离失所;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四百七十九点六千公顷,绝收面积一百三十六千公顷;倒塌房屋六点九万间,损坏房屋十四点四万间。

淮河流域洪水使多省严重遭灾。继今年六月中旬的中国南方的洪灾,6月28日以来,中国淮河流域以及四川东部和陕西南部地区连续出现大暴雨。强暴雨导致四川、重庆、湖北、陕西、河南、安徽、江苏等7省(市)发生严重的山洪、内涝、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

这次淮河流域降雨在100毫米以上的覆盖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81%,200毫米雨区覆盖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56%,300毫米雨区覆盖面积9万平方公里,占33%。淮河干流王家坝、三河尖、润河集、正阳关、临淮关等几大主要站点均达到不同程度超警戒水位。 有关人员说,在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淮河流域产水总量达630亿立方米,由于洪水组合不同,今年的洪水造成了部分河段水位已经达到2003年的水位,随着汛情的发展,甚至有可能超过2003年的水位。

截至7月10日17时统计,此次强降雨造成7省(市) 3582.23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31人,失踪31人,117.96万人流离失所;农作物受灾2674.88千公顷,其中绝收498.74千公顷;倒塌房屋9.90万间,损坏房屋40.71万间。其中沿淮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009千公顷,成灾704千公顷,受灾人口1790万人,倒塌房屋3.65万间,其中淮河流域各项直接经济损失84亿元。

截止到七月二十二日十一时,此次洪水已造成安徽全省受灾人口一千六百余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一千四百千余公顷;水利、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坏严重,仅水毁水利工程就达两点九万处;各项直接经济损失一百零四亿元人民币,农业损失六十一点六亿元,水毁水利工程损失十三亿元。

据中国官方的报导,截至7月12日统计,2007年以来中国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暴雨洪涝灾害。灾害共造成8205万人受 灾,因灾死亡403人,失踪105人, 317万人流离失所,农作物受灾面积超过5500千公顷,倒塌房屋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19亿元,其中水利工程直接经济损失近50亿元。国家防总说, 今年,中国局部强降雨等极端致灾性天气偏多,一些水库出险、垮坝,严重影响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