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名家:公孙大娘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2月21日】

公孙大娘是盛唐时期著名的舞蹈家,以擅长跳《剑器舞》而闻名。《剑器舞》动作健美,气势磅礴,具有武术的特点。

唐朝著名诗人杜甫的诗作《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记载了昔日观看公孙大娘舞剑时的情景:“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烁如羿射九日落,矫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诗中把《剑器舞》雄健、奔放的气势,高难度、快节奏的连续舞动,突然静止的“亮像”,沉毅稳健的造型以及鼓声如雷鸣,剑光似闪电的演出效果都生动、真切的表现出来了。

杜甫在诗序中提到:玄宗在位时期,在高手云集的宫廷乐舞机构梨园、教坊、宜春院的“内人”(住在宫中宜春院,常在皇帝面前表演,技艺最高的乐舞人)和宫外供奉(类宫外“特约演员”)中,只有公孙大娘一人善舞《剑器》。“先帝侍女八千人,公孙剑器初第一。”

《明皇杂录》亦记载:“上(玄宗)素晓音律,时有公孙大娘者,善舞剑,能为邻里曲、裴将军满堂势、西河剑器浑脱,遗妍妙,皆冠绝于时。”

从这些记载中我们得知,公孙氏的舞技很高,当时无人能及。同时也得知公孙大娘善舞多套《剑器舞》,有《西河剑器》、《剑器浑脱》、《裴将军满堂势》、《邻里曲》等。其中的《裴将军满堂势》,是吸收了被誉为唐代“三绝”之一绝的将军裴.F剑舞中的凌厉之势而创编的舞蹈,“满堂势”,可能是指一种地位调度很大,舞时充满整个表演场地,动作豪迈、矫健、灵活,技巧艰深的舞蹈。

相传唐代著名草书家张旭、怀素都曾因观看了公孙氏舞的《剑器》顿挫之势,因而草书大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