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不受一钱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2月21日】

“不受一钱”出自《晋书•邓攸传》。

邓攸,字伯道,晋朝平阳襄陵人。西晋时曾做汝南太守、河东太守。西晋末年,石勒攻陷了洛阳城,邓攸被俘。石勒因看重他的文才,没有杀他,还让其做了参军。

石勒每次出行,都要带着邓攸。石勒禁止夜间点火,违者一律被处死。一次,与邓攸邻车的胡人夜间失火烧毁了车子,在被审问时,胡人诬陷是邓攸引起的火灾。邓攸没有与他们争辩,就回答说是因弟媳妇散发温酒而着的火。石勒赦免了他。事后胡人很感动,主动找到石勒请罪。诸多胡人没有不叹息而敬重他的。

石勒过泗水时,邓攸寻找机会带着妻儿逃亡。但是路上遇到了强盗,抢走了他们的牛马,他们只好徒步行走。他不得已丢下了自己的儿子,只带着妻子和侄子逃亡。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得到晋元帝的任用。

元帝任用邓攸为太子中庶子,后又任命他为吴郡太守。邓攸自己带着米粮前去就任,不肯接受俸禄,只饮用吴郡的水而已。当时吴郡正闹饥荒,邓攸上书请求朝廷赈济,但没有得到朝廷的回复。为了不让百姓饿死,邓攸私自下令开仓放粮。这时朝廷派来赈济灾民的官员也到了,同时来了解邓攸从政的好坏。有人弹劾邓攸私自放粮之罪,但是朝廷很快赦免了他的罪过。

邓攸在吴郡任太守期间,为官清明,百姓欢悦,可以说,他是东晋中兴时期的好太守。后来,当他因病辞去太守的官职时,对于郡府中用于迎送的数百万钱财,连一文钱也没有带走,即“不受一钱”。他离开吴郡时,数千百姓牵着邓攸的船,不忍让他离去。邓攸只得留下稍住,夜晚才悄然离去。

吴地人歌颂他说:“?如打五鼓,鸡鸣天欲曙 。邓侯挽不留 ,谢令推不去 。”

“不受一钱”即由此而来,后人们用此形容为官清廉。

为官者,能够清廉如此,概因其心正、明天理。而百姓心里一杆秤,自然称的出孰好孰坏。邓攸者,当为为官清廉者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