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三国演义》之“神秘文化”

司想


【正见网2007年12月16日】

《三国演义》作为一部历史演义小说,里面涉及许多的神秘文化,当然这对于古人来说是很正常的,中国古代一直以来都是半神的文化,只不过现在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后,人的思想被扭曲了,也不相信神的存在了,也更加肆无忌惮的在败坏的路上走下去。

  在《三国演义》中和神秘文化有关的故事俯拾皆是,而且有许多并不是作者的虚构,而是有历史史实的,是史书中记载的。我们现在不妨把《三国演义》中的一些故事列举出来,并加以分析,我想这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义的事情。

  书中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中提到,巨鹿张角遇南华老仙传授天书《太平要术》,并告诫他“代天宣化,普救世人;若萌异心,必获恶报”,后来他利用符咒和符水给人治病,后来萌生叛乱的野心最终酿成东汉末年的黄巾之乱。符咒治病,这个是很奇异的事情,在现代医学来看几乎可以断定他是封建迷信,但是在那个时代,如果没有过硬的真本事,张角又怎么能获得那么多的支持呢?“三十六方,大方万余人,小方六七千”,后来跟随他造反的有四五十万,试问如果他不能给人治病,又怎么能使这么多人信服呢?

  其实在我国古代民间一直都有符咒治病这种东西存在的,不过这种方法对于人类来说最终不是有益的。

  第三回《议温明董卓叱丁原 馈金珠李肃说吕布》中写到十常侍之乱,他们杀掉大将军何進后挟持皇上和陈留王(后来的汉献帝)出逃,后来皇上两人逃脱并在成群的萤火虫的引领下躲藏于一所庄院后面的草堆旁边。当天晚上,庄主梦见“两红日坠于庄后”,惊醒后披衣出门观望,发现庄后草堆上红光冲天,于是前往查看,发现了皇帝两人。

  萤火虫领路,这也是很神奇的,正象陈留王说的那样“此天助我兄弟也”。庄主梦见两轮红日,这个梦可以这么解释:日代表着皇帝,古人常说天无二日,国无二君。而且古代真龙天子身上会放射出特殊的光,或者特殊的气。《史记.项羽本纪》中记载项羽的谋士范增对他说过“吾令人望其(刘邦)气,皆为龙虎,成五彩,此天子气也”的话,作为皇帝是会有这种“气”的。庄主做的梦可以说是预言,因为后来陈留王也做了皇帝,这就印证了梦中的两轮红日。

  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洛阳城中小孩有歌谣“帝非帝,王非王,千乘万骑走北邙”,也预言了这件事情。“帝非帝”是说皇帝后来被董卓废掉;“王非王”是说陈留王后来被立为皇帝。后来的事实证明,庄主的梦和这首歌谣都真实的预言的历史的走向。

  第九回《除暴凶吕布助司徒 犯长安李傕听贾诩》中写到长安歌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以及有道士用写着两个“口”字的布,这些都预言了董卓的死,这些在《董卓之死》里面已经详细的破解过,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驾幸许都 吕奉先乘夜袭徐郡》中侍中太史令王立和刘艾说“吾仰观天文,自去春太白犯镇星于斗牛,过天津,荧惑又逆行,与太白会于天关,金火交会,必有新天子出。吾观大汉气数将终,晋魏之地,必有兴者。”

  这里涉及中国古代的“天象”,古人认为“天象”的变化会对人间造成影响,这也是预言汉朝的衰败和曹魏的兴起,不过这个时间跨度比起前面两个例子来说要大得多了。

  第四十九回《七星坛诸葛祭风 三江口周瑜纵火》,谈到诸葛亮借东风,最终使得火攻能够成功,進而大破曹军,赢得赤壁之战的胜利。后人也有“东风不予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诗,可见东风之重要性。对于东风是否是诸葛亮借来的,恐怕是个悬案,可以请专家统计一下赤壁当地历年冬天的风向记录,看看有没有刮东南风的记录,当然这只是一个方面,即使没有这种记录,也不能确定当年的东风是诸葛亮借来的。

   第五十七回《柴桑口卧龙吊丧 耒阳县凤雏理事》,书中写到:却说孔明在荆州,夜观天文,见将星坠地,乃笑曰:“周瑜死矣。”至晓,告于玄德。玄德使人探之,果然死了。玄德问孔明曰:“周瑜既死,还当如何?”孔明曰:“代瑜领兵者,必鲁肃也。亮观天象,将星聚于东方。亮当以吊丧为由。往江东走一遭,就寻贤士佐助主公。”这里又是天象变化,将星殒落预示着周瑜的死,同时又有一颗将星升起,也许是预示着鲁肃会成为周瑜的接班人。

  第六十三回《诸葛亮痛哭庞统 张翼德义释严颜》,这一回,凤雏庞统死于“落凤坡”。书中写道,他得知地名之后“庞统惊曰:吾道号凤雏,此处名落凤坡,不利于吾。”但是已经晚了,可惜一代英才死于乱箭之下。在这之前,东南有歌谣“一凤并一龙,相将到蜀中。才到半路里,凤死落坡东。风送雨,雨随风,隆汉兴时蜀道通,蜀道通时只有龙。”,这首歌谣也是预言了庞统的死以及死的地方。有意思的古人有“犯地名”的忌讳,像庞统就和“落凤坡”犯地名,这也是我们神秘文化的一部分。

  再后来左慈戏曹操,华佗治病,都是很神奇的。华佗死后,曹操病势沉重,有一天晚上梦见“三马同槽而食”,他问贾诩,贾诩说“禄马,吉兆也。禄马归于曹,王上何必疑乎?”其实这里的三马是指司马懿父子三人,后人有诗赞叹曹操空有奸雄的谋略,可是没能判断出这个梦的真实含意。

  第七十九回《兄逼弟曹植赋诗 侄陷叔刘封伏法》,人间有瑞象呈现:“石邑县凤凰来仪,临淄城麒麟出现,黄龙现于邺郡”。然后在第八十回中曹丕篡夺了汉朝的江山,从而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这些祥瑞其实是改朝换代的天象变化。注意一下就会发现,每逢改朝换代的时候总是有许多的奇异的事情发生,我国贵州的藏字石从天而降,其实也是此类祥瑞,也是未来的预兆。

  第九十一回《祭泸水汉相班师 伐中原武侯上表》,诸葛亮七擒孟获,班师回朝,可是在泸水“阴风大起,波涛汹涌”,不能渡河。土人告诉诸葛亮:“自丞相经过之后,夜夜只闻得水边鬼哭神号。自黄昏直至天晓,哭声不绝。瘴烟之内,阴鬼无数。因此作祸,无人敢渡。”诸葛亮说:“此乃我之罪愆也。前者马岱引蜀兵千余,皆死于水中;更兼杀死南人,尽弃此处。狂魂怨鬼,不能解释,以致如此。吾今晚当亲自往祭。”

  在诸葛亮祭河完毕后,烟雾消散,风平浪静,蜀军安然渡过泸水。有意思的是当时祭奠用的一种东西成为现在人们的常用食品——馒头。

  第一百十七回《邓士载偷度阴平 诸葛瞻战死绵竹》,魏国大将邓艾偷渡阴平,翻过摩天岭,在道旁发现一石碑,上面刻着“丞相诸葛武侯题”,碑文是“二火初兴,有人越此。二士争衡,不久自死”。再往前走,发现一个废弃的营寨,那是诸葛亮留下的,后来被刘禅废弃了,邓艾“嗟呀不已”,如果刘禅不撤掉这个营寨,邓艾今天是不会成功的。可是他没有想明白诸葛亮碑文的意思:“二火初兴”是指司马炎;“有人越此”就是指他邓艾;“二士争衡,不久自死”是指后来的钟会邓艾相斗,邓艾被杀死。

  对于《三国演义》里面这么多的神秘、神奇的故事,我们综合一下就会发现,这里面有一多半是和预言有关的,《三国演义》这本书里面写下这么多预言,究竟有什么更深的含义在里面呢?这本书能够成为“四大名著”之一难道是偶然的吗?对于家喻户晓的《三国演义》,里面有如此多的预言究竟想传达给读者什么信息?也许我们可以从藏字石和近来频繁现于中国各地的优昙婆罗花中发现一些破解它的线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