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卜式牧羊

一斗


【正见网2007年12月16日】

卜式是汉朝河南郡人,以畜牧为生。

他弟弟成人后,卜式把房屋田产都留给弟弟,自己赶着一百只羊入山放牧,十几年后,卜式的羊达到一千头,弟弟却把自己的家业全部耗尽,卜式又分出一半羊给弟弟。当时由于汉朝和匈奴长期开战,国库虚空,卜式上书,愿出一半家财助边。汉武帝派人来问:“你想做官吗?”他回答说:“我从小牧羊,不会做官,也不愿意。”来人问:“你家里有什么冤屈吗?”他说: “我生来不与人争,怎么会有冤屈呢?”

一年后,山东发生水灾,洪水方圆二千里,流民大量涌入河南郡,卜式又上书河南太守,出二十万钱帮助流民。太守上报汉武帝,汉武帝拜卜式为中郎官,布告天下。无奈,卜式不愿出来,汉武帝只得派人来说:“天子上林苑中有一大群羊,希望你来放牧。”于是卜式来到京城,以中郎官的身份,每天穿着草鞋在苑中牧羊。

卜式爱养羊,陶渊明爱田园,人各有志,并不是每个人都把官位、权力看的那么重的。

(《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