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典故:同心同德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2月15日】

“同心同德”出自《尚书•泰誓中》,意思是众人抱着同一种心愿,共同努力。

殷商末年,殷纣王荒淫残暴,引起了百姓的强烈不满。公元1066年,周武王兴兵伐纣。他来到商郊牧野,举行誓师。

武王左手拿着黄色大斧,右手拿着有旄(máo)牛尾做装饰的白色旗帜,用来指挥。誓词就是《尚书》中的“牧誓”。全文分作两段。第一段痛斥纣王只听妇人(妲己)的话,不祭祀祖先天地之神,连自己同祖兄弟都不任用,反而重用四方逃亡的罪人,让他们暴虐百姓,导致天怒人怨,最终将招致殷的灭亡;第二段申明自己是躬行天罚,同时宣布作战纪律,鼓励战士勇猛杀敌。

誓词中有这样一段:“纣王虽然有成亿成兆的百姓,但都离心离德;我哪怕只有治乱的10名臣子,却同心同德。纣王虽然有至亲之人,可是比不上我有仁人相助。伐纣一定成功。”

誓师完毕,武王与前来的各诸侯军队会合,共有战车四千辆,在牧野摆开了阵势。纣王听说武王来攻打自己,也发兵七十万来抵抗武王。纣王的军队人数虽多,却都没有心思打仗,他们都痛恨纣王的暴虐,心里都盼着武王赶快攻進来。武王攻过来后,很多纣王的士兵掉转兵器攻击殷纣的军队,并给武王做了先导。殷纣大败。

“同心同德”和“离心离德”就是从这个故事来的。历史亦在不断验证着一个真理:一个政权如果导致百姓离心离德,那么其覆灭的下场也就为时不远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