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芜湖江堤连续两次出现塌方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2月05日】

据报导,12月1日凌晨,安徽芜湖市江东船厂岸边,约90米长的长江江滩岸边发生坍塌,坍陷纵深长度约30米,坍塌江滩面积有7000多平方 米。大江船厂16多间仓库、一辆吊车及停在岸边的栈桥、趸船沉入水中。趸船上两位值班的老人获救。12月3日中午,江滩处再次出现近200平米塌方,又倒塌2间平房。长江芜湖航道处有关人士分析,长江上游来水在此处形成漩涡,对沿岸滩地造成较大的冲刷力,是发生江堤坍塌的主要原因。

近年来长江江堤不断发生坍塌事件,如2006年长江干堤岳阳段部分河段发生严重坍塌,湖南华容县境内出现了长约六百米的崩岸险情。今年5月,各地媒体纷纷报导,长江荆江大堤有可能垮塌的消息。报导说,最近几年长江溃堤现象日益频繁,据统计,自二 ○○四年九月以来,荆江大堤出现六十四处崩岸溃提。据介绍,这是受三峡蓄水后清水下泄(即下泄江水泥沙含量下降导致挟沙能力增强)所致。

长江荆江大堤坍塌的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三峡水坝对长江生态环境影响的关注。据报导,目前,三峡库区共有各类崩塌、滑坡体4700多处,其中627处受水库蓄水影响,863处在移民迁建区。三峡库区是中国地质灾害较为频繁的地区之一,三峡水库建成后,"有可能诱发构造性和非构造性地震"。

对于如此之多的负面效应,中国当局烁闪其词,避重就轻对外至今都没有对三峡大坝有个客观、负责的说法。一会儿说三峡蓄水与库区的自然灾害无关,一会儿又说三峡工程反而改善了长江流域总体生态环境。没几天又说,“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诸多新老隐患,如不及时预防治理,恐酿大祸。”

2007年11月27日中国官方举行特别新闻发布会,为三峡大坝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作出辩护,称所有对环境不利的因素在建坝前都已经被估计到了。这些话与其说是辩解不如说是为自己推卸责任。

象似回应中国官方的新闻发布会,12月1日长江芜湖江堤出现塌方。一次不够,12月3日再来一次。大自然对人类的惩罚不是人能推卸的掉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