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德量过人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2月19日】

唐朝韩瑗镇守相州时,因为祭祀孔子庙,所以在外边住宿。

当天晚上,一个小偷手持利器進入房中。他对韩瑗说:“我自己养活不了自己,所以要向你讨一些财物。”韩瑗说:“茶桌上的器皿大概值一千缗钱,你可以都拿去。”小偷又说:“我想割下你的头,献给西边的外族人。”韩瑗随即伸着脖子让他杀头。

出乎意料的是,小偷并没有动手,而是低着头说道:“人家都说你的度量很大,所以今天来试试你。茶桌上的器皿我拿走了,但希望你不要将此事泄露出去。”韩瑗说:“我答应你,终生不告诉别人。”

后来,这个小偷因为犯了其它的事被抓,并被判死刑。在被杀头之前,他将上边的事情告诉了大家。他说:“我考虑到我死后,韩瑗的德行不能传给其他人,所以要说出来。”

故事中的韩瑗不禁让人想起了法国作家雨果《悲惨世界》中那位感化冉・阿让的神父,他们的共同之处是悲天悯人,不惜牺牲自己去拯救他人的灵魂,其德量如此,又怎能不触动人心?所以我们看到了文章中的小偷临终前的悔悟,看到了冉・阿让生命的再生。

(资料来源:《忍经》)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6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