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神农尝百草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2月10日】

远古之时,人们对疾病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当时天下瘟疫流行,死了很多人。

神祗神农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开始進山遍尝百草。《史记•补三皇本纪》记载道:“神农氏作蜡祭,以赭鞭鞭草木,尝百草,始有医药”。据说当神农在深山遇到茂盛的草木时,就用神鞭抽打,直到打出津液;然后他再亲口尝一尝,便可知道其性味。

四川民间一直有这样的传说,说神农尝百草,尝到一种断肠草,因此死掉。其传说在《淮南子•修务训》也可以找到佐证,书中记述道:“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

《黑暗传》中亦明确写道:“神农尝草遇毒药,腹中疼痛不安宁,急速尝服解毒药,识破七十二毒神。要害神农有道君,神农判出众姓名,七十二七逃了生,三十六种还阳草,神农采回救黎民,毒神逃進深山林。至今良药平地广,毒药平地果然稀……”。可以想见,当时的神农氏为了寻找到可以食用的食物和草药,以進行人工种植,冒着中毒的危险,尝了无数种花草果实。因为神农氏是水晶肚子,所以可以看到药是如何起作用的,所以才能迅速化解药毒。

最终神农氏终于找出了那些可以吃和不可以吃的物种,以及哪些物种可以作为药物。其中上等药一百二十种,可以养生,食之延年益寿;中等药一百二十种,可以养性,食之补虚助气;下等药一百二十五种,可以治病。神农氏来到人世间为中国人建立起了相当完整的医药基础,后世几千年来中药的发展,事实上,都是建立在神农本草的基础上。因此,神农氏还被尊为中国的医药之祖,民间称之为“药王菩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