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台湾“未来科学文化大会”论文选:天意

育人(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


【正见网2008年01月15日】

(上)

记的一位教徒这样说,出了大气层至月亮是第一层天;太阳系是第二层天;第三层天――银河系,是天国世界。这样的说法,正确与否姑且不论。

一位中医人士这样说:岐伯,黄帝之臣,黄帝的太医,奉黄帝之命尝味各种草木,典主医病。他还与雷公研讨经脉。《黄帝内经》即黄帝与岐伯等讨论医理而作。传岐伯乘由十二白鹿拉的绛云车,遨游于东海中的蓬莱仙山,奉黄帝之命向仙人求不死之药,十分浪漫。这个说法,我们也不妄加评论。

但是,举世公认的是,《黄帝内经》是中医的基础法典,几千年来,被大小郎中所啃读、所推崇。其奥妙所至,内涵之精深,识其八九者寥寥无几。这里,没有体现出人类智慧的進化逻辑。五千年前?那是什么时代啊,刚刚处于洪荒的边缘啊,那是现代人认为的愚昧和野蛮时期,却诞生了《黄帝内经》。

总之,歧伯的绛云车也好,还是今天人们熟知的宇宙太空也罢,归根结底的问题是,到底有没有天呢?有没有天国世界呢?有没有仙境呢?

众说纷纭,见短见长,莫衷一是。

但是,我说有。

首先,天不是高矮的概念。因为在宇宙中看,没有高低之说。立体的时空中,星球粒子如同沙砾一般漫布着,东南西北、上下左右,这个概念全然改变,以高低定位的简单概念,完全不适用了。这样,怎么衡量哪里是天?地球比谁低呀?

那么,哪里是天?

现代科学发现,宇宙中存在着的,是绝大多数暗物质和暗能量。这种肉眼观测不到的,一种更微观的基本粒子组成的物质,密布在整个宇宙,连同我们身边。它们的存在和运作,制约着我们这个可见宇宙的一切一切。那里,是不是实质宗教意义的天呢?是不是诸多神仙故事中的仙境所在呢?

从简单的范畴和意义来讲,我认为那是一层天的存在之所。说来说去,还是从我们现代科学的概念,来理解天的含义了。其实,对于天的概念,古人理解的也许更加透彻,当然比我们更早是无庸赘言的了。

通常,在传统文化中,天是苍穹,天是自然,天哜不可及,天又无处不在的近在咫尺,天在冥冥之中,天在浩瀚星河。最重要的,天还是具有生命意义的公正无私的神明。在制约一切,在主宰人类。

诗曰:“维天之命,于穆不已”。“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

天命是美好,天命不可改,敬之敬之,切慎切记。

其实,天堂也好,地狱也好,实际上,涉及到对宇宙时空的正确认识。一句话,在可见可触的范围之内认识宇宙,研究科学,认识身边的一切,势必有失狭隘,陷于偏颇。可见光已经是非常浅见的了,而红外线、紫外线、伽马射线,也没有拓宽多少视野,对于中子、原子人类知道的还是坐井观天不如,那么,超出此外的微观世界的物质存在状态,几乎连想象的根据都没有一丝半毫。这样,人类奢谈宇宙的起源,信誓旦旦的媒体科普。哦,也许给科幻之类的下结论,尽管放心大胆好啦。

其实,人类探测世界的任何仪器,无论怎么精密,怎么价值连城,都不敌人体复杂程度的一个犄角。那么,用人体来观测、探究宇宙时空,是不是比任何仪器精密可靠?更加透彻深入?实际上,气功和修炼,从另外角度看,就是拿人体探测宇宙。人类在此早已实践了多少个世纪不止了,已得出无数的结论和道理了。只是这种学问因种种条件,很难普及。所以,入门者很少,知其究竟者更是屈指可数。因此,被易于普及的现代科学逐步的排挤和边缘化 了,甚至被现代科学予以否定了而已。

比方说,很多的人体特异功能,如透视功能,搬运功能,宿命通功能,天耳通功能,飞行功能,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所见者大有人在,在修炼界不足为奇。而现代科学对此不是语塞,就是牵强附会,或者是干脆予以否定。

所以说,认识天,试图理解天意,那么,必须正确认识宇宙时空,包括人体。

(中)

我们还是从《黄帝内经》说起。

“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 “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为痔。因而大饮,则气逆。因而强力,肾气乃伤,高骨乃坏”。

是啊,等等这些内容,今天研究保健的专家,也都围绕此而发挥阐述。其实,《黄帝内经》的精髓,就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围绕我们这个宇宙的运行规律,来调节我们自身小宇宙。不止是养生保健,去病强体,甚至点到了如何的长生不老之术。

很多东西一目了然的道明。“怒伤肝,肝主目”;“多食咸,则脉凝泣而变色”。今天的医学成果,只是从另外的角度验证了这些,可视可触的东西而已。而很多的其中阐述,已经远远超出现代科学的范畴。虽然,一部份被前沿科学证实,比如经络的存在。

在《黄帝内经》等中医理论的指导下,中华民族用中医办法,维护民族健康,摆脱病痛折磨持续了几千年。回头现代科学,象探索新大陆、发现新大陆似的,一点点的验证中医理论的正确性。

而更为深层的是,《黄帝内经》中有这样的论述。

“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脾胃者,仓漠之官,五味出焉。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小肠者,受盛之官,化物出焉。肾者,作强之官,技巧出焉。三焦者,决读之官,水道出焉。膀航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故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殁世不殆,以为天下则大昌。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使道闭塞而不通,形乃大伤,以此养生则殃,以为天下者,其宗大危,戒之戒之”!

这些,可能现代科学不止是根本无法证实的,连承认这样学说的勇气,都荡然无存了吧。这些五脏六腑,原来都是活生生的独立生命体!

“心者,生之本,神之变也;肺者,气之本,魄之处也;肝者,罢极之本,魂之居也,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 脾、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者,仓廪之本,营之居也”。

虽然,我们现在不能用现代科学证实这些理论,但是,搞武术、京剧、戏曲的都讲究精、气、神。现代人广泛说注意力一词,内行人知道,“注意力”和“精气神”是决不能混淆替代的。其内涵的丰富和深度,不可同日而语。

如是说来,古人所云的神、魄、魂、精、营,决不是子虚乌有。虽然这些东西,对很多人来说,都是“感受、体悟”到的而已。是的,这些不可视的东西,一定程度上,很多人是可以“感知体悟”的。人用自己的灵性,来感知自己的灵性。一些没有此类体悟感受的人,也不在少数,很大程度是受实证科学观念所影响。因为这类现象,不是现代科学可触可见,统归划一所能证实和论证的。

“丢魂了”。这样的说法,不止是一种形容和口头禅。而是切切实实的一种生命状态和实质现象。不止是民间大量的出现类似例子,甚至很多故事书中也有记载。是生活中的活生生例证。

我们再来看看现代科学。

现代科学已经成功了克隆试验。一个单细胞,就可以长成一个独立的哺乳动物生命体。其实,植物中类似现象早已经是千百年的在应用了。那么,在其长成独立生命体之前,那个细胞是什么状态?是不是活的独立生命体?是不是其动物生命的一个缩影活体存在?DNA复制,蛋白质合成,只是其过程中的部份表现出来的、可以观察到的一种现象。其根源实质是,那个细胞本身就是那个生命一个小小的缩影存在。微观下连形象都是主体的复制品一般,包括思维都和主体存在着紧密的联系。

子女肖象父母,是因为生殖细胞储存了父辈的一切信息和形象。

这样看来,《黄帝内经》中关于各个脏腑是独立生命的论述,是空穴来风吗?

中医郎中早就在古籍中知道,不同脏腑的病症,会重复做不同的梦境。为什么?因为那个脏器就是那样属性的生命,他的思维在人睡眠的时候,反映到了大脑之中。那是患病的脏器在呼救吧?在向司令部求救不是?也许啊。

生活中类似的病例,更是数不胜数。

这样看待人体的话,我认为,修炼界中说的人的元神,就是人体中其它生命体的天。在人体这个小宇宙中,他是至高无上的主宰。简单的说,人的喜怒哀乐,影响着不同脏腑的功能效应,那不和不同天象变化,带动人类社会不同状态如出一辙吗?没啥不可理喻的,“八卦”、“易经”都被古人应用了几千年。可是今人还要站在新的另外的角度来试图验证或者解释,一旦不符合“科学”的逻辑,还要从怀疑到否定的来一些长篇大论。

何止是各个脏腑是独立的生命体,就连每个细胞,都是独立存在的生命体。

还能说明一点的是,现代医学在器官移植中发现,很多时候连人的记忆与性格一起被移植了。原来,那个器官储存着这类信息。他与大脑思维有着紧密的联系。回头看看,那个器官是不是独立的生命体一样?古人早已阐述了的,今人对此却要走一个从不信到发现的吃惊过程。如是才说,这是科学的進步。

有人在科学界提出全息理论。那是从另外的侧面,在部份的描述宇宙生命的一种事实现象而已。

(下)

今人和古人一个最大的不同点是,今人对什么都要来一个怀疑到证实的过程,最后才能相信。而古人不是这样,他们对于圣人之言,对于神的教诲,没齿不忘,谨遵恪守。

古人只要理解了天的概念,他就相信了天的存在和意义。今人不是,他要证明了天的存在,还要操纵了天的机制,验证了善恶必报的天理,甚至一定要象操纵方向盘一般的敏验,方才定义天是什么,具有什么特征和属性。怎样才能驾驭和利用,来创造效益。

人啊,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说什么,想什么。他以为自己是谁呢。

古人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命,犹令也。性,即理也。天以阴阳五行化生万物,气以成形,而理亦赋焉,犹命令也。于是人物之生,因各得其所赋之理,以为健顺五常之德,所谓性也。率,循也。道,犹路也。

哦,原来天是如此的博大包容,化育万物,如此威威而不可犯。只可循道,不可狎侮。

用现代词汇的概念说,理解天,首先要理解时空。

记的若干年前,流行一种叫什么的画。乱糟糟的一个画面,表面只是勾勒出了一个简单图案。其实不然,只要入静的凝视,哦,看到了一棵树,枝繁叶茂的展现出来。继续看下去,啊,一个西方人的头像,栩栩如生的浮现在眼前。可是,稍微脑袋一错位,眼皮一眨,这一切倏忽间没了,仍旧是乱糟糟的图案画面。

其实,简单的概念讲,浮现的人像也好,还是大树也好,都是在不同粒子联系下体现出来的。画面里面的各色的、各种微观形状的粒子,它们彼此暗中联系,在组成自己的全貌。当这些粒子都杂然相处的时候,就是简单的图案。当入静状态下,无意中把它们同类联系起来的看了,那就是浮现出来的景物了。

在修炼界说的不同空间,很相似于这样的画。不同粒子构成不同空间。它们彼此联系,又各自独立。你发现不了那层粒子的实质联系,你就没有办法突破另外空间。就象分子、原子、质子等等一样,它们各自组成自己的空间,而彼此又互相联系,组成一些新的各自空间。就象在我们现有空间观察原子,它们是这样的表现,在它们原子自己的空间中,它们完全是另外表现。

其实,天的概念之一,就是高于我们这层空间的另外空间的一种存在。那是神仙之所。

就象细胞不能识别人体全貌一样,人也无法识别天的全貌。而细胞却受主体行为、代谢和思维的控制与影响。

还有,比方说恒星们,如果单独的考察它们,在非常大的宇宙环境中,它们的这些亿万个球体粒子组成的状态是什么样,遵循什么规律运行?能和太阳系九大行星运转一样的规律吗?完全不可能。这些恒星们的运转规律,会如何的影响太阳系的运行哪?影响地球的运行呢?

这些人们都能理解,因为这些星球粒子按照一定规律运行,这是现代科学承认的。说星球的运行影响人类社会状态,这些人们又不理解。因为在今天人类看来,人类社会是人自己的左右在发展着,有很大的随机性和偶然性与自主性。于是,对于天意的概念,往往持有怀疑否定之态度了。

可是,谁人把人的思维来源,人类潮流的出现,说的清楚呢?你说英雄创造了历史,可是英雄的思维是来源于何处呢?你说群众创造了历史,可是,群众的思潮又是怎么掀起的呢?形形色色的诸多学说,为什么其中一种成为了当时社会的主流?

最眼前的说,共产运动的邪恶潮流,冷静下来分析一下,它本来是毫无道理可言的。

付出才有所得,投资的人获取回报,天经地义;剩余价值是人类社会的正常规律,可是被曲解和邪用了,人却全然不知;共产主义是要物质极大丰富以外,还要道德极端高尚,于是才能达到按需分配。而斗争学说、无神论邪说确是直接破坏人类道德的歪理,以摧毁道德的邪说歪理实现幻想中的共产主义?但是人对此也浑然不觉。

其实共产主义,用宇宙的法理衡量,本身就是歪理邪说。宗教中讲,人做的一切要自己承担,无恶不做的人还要享受物质极大丰富?可能吗?恶者下地狱,善者升天堂,这是宗教中的主张。是宇宙的正法理。

但是,不管怎样,共产学说却曾经风靡一时。这也是那个时期的天意。是来自一伙邪恶的所谓神。秃头虱子明摆着的邪理谬论,人们浑然不知的被带动着疯狂的要实现什么共产主义,杀人如麻、血流成河。

再说说人思维的来源。

黄鼠狼附体操纵人的言行,这是医学界都承认了的事情。而借体还魂的事件,古往今来一直没断。那么,如果有更加精密的操纵人思想的办法,让人在浑然不觉中想出什么、拍板决断什么,有没有可能呢?完全是没问题的。这时不是附体的表现,也不是什么还魂的形式,人还以为是自己的想法呢。

再比如,一些人关键时刻,喜欢投掷硬币决断命运。假如说,硬币落下的结果,被暗物质暗能量什么的有意左右了,那么,此人的决断不是被别人做出的一样吗?

所以,古往今来,人们生活经验中,拍着大腿痛彻心腹的得出这么一句话:都是命啊;该着那么回事。上到江山社稷,下到鸡鸭鹅狗,都能抽取同样的道理。

这些,往往是在各种预感、预示、万一中的万一的几率等等当中得出的结论。

不说生活中活灵活现的,不说历史上记载着的,就是现代科学和新闻媒体中记述了、并且无法解释的种种奇妙怪事还少吗?

我们简单仅举几例吧。

雷雨天气中,有一种“滚地雷”的现象。就是巨大能量的雷电火球,能够水平移动,能够自如上下。实例中,往往这个雷球能够跟着人跑,非得把人霹死不可。古人认为,这就是天意,雷公奉命在执法。

有人研究人类历史上的几次大瘟疫,其流行方式,传播速度之快,传染源的不可思议,以至于感染哪些患者,不感染哪些人,完全不符合当今的流行病学原理。古人说,这也是天意,天要淘汰谁,留下谁,早就定好了。

还有诸如,“时空隧道”开的大玩笑──人类的神秘失踪;“轮回疗法”治愈源自前世顽疾;4000例濒死体验调查 第一感觉是欢乐。

其它的,人类生活中的很多预感,对大地震的预感,对重大事故的预感,其事件后果的血淋淋的惨痛,往往使人痛悔对当初预感警告的漠视。

特别是,历史上很多大预言,其字面的晦涩难懂,内涵的若隐若现,非常使人不解和做出种种揣度。而历史走过了那个阶段,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说的是这个!揭开谜底的兴奋,很快被无情历史上付出的巨大代价的痛惜给取代了。

朝代的兴迭,往往伴随着头颅鲜血。历史画卷的凄楚挽歌,恨苍天,怨大海的悲愤凄号、百转回肠的爱恨情仇,都能令枯木落泪,使飞雁徘徊。可是,世运的规律却是无情的。那是早已安排好了的天意。总不会为飞燕尚且饥馁,捕蛾还在继续,而推迟日头落山吧。

预言是明智的,也是公开的。可是,人们都感到那是缥缈的,遥远的,甚至是浪漫和危言耸听的。所以,多数依旧忙碌着。史河洪流中走过那个激荡险滩,折戟沉沙,帆断樯摧,横尸漫野后,大家才又想起预言来对照现实。于是乎,人类又明智了许多,智慧了许多。就这样发展着人类的文明,也越来越使人类自豪和快乐。逐步的大写着自己,投入新的忙碌之中。

诗经中有这样一句:洪水芒芒,禹敷下土方。

说的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可是,翻开历史看看,人类许多民族,不同传说,都记载了大洪水的灾难。甚至详细的还记述了诺亚方舟的故事。

还有,历史记载的故事中,有出埃及记。摩西奉神的旨意,要带领犹太人出埃及,法老百般阻挠,不断反悔自己的承诺。于是,神一次次的加重惩罚他们。最后大门抹羊血的神谕,很多的犹太人照办。一夜之间,所有没有抹羊血的人家,死掉了壮男长儿。在最严厉的惩罚下,法老终于告饶,同意以色列人带领牛羊等财产离开。

啊,不少了。

这些都在说什么呢?偶然之中有必然;冥冥之中有定数。

天意不可违。

后续

现代的科学家,已经提出“时空隧道”理论。还有“膜世界理论”。这些理论,都是宇宙多时空的一种学说。而且,一定成度上,科学家也证实了这些学说的不虚。

其实在修炼界,宇宙多时空的概念从来没有动摇和变更过,一直是这样。

神仙的居所就是天,那是更高层的时空存在。自然的规律是天意,神的意志也是天意。

中国的传统中医,一直是按照多时空的思维在阐明和应用。其实,任何 的医疗方法,都是最终把人体归为正常状态为目地的。这个正常状态,就是人体这个小宇宙正常运行规律――天道。如果人体自身不具备了返回和维持正常状态 的能力,那任何的医疗方法都失去了作用。

天命观的思想,一直是很多民族的文化根基,而人类历史上创造辉煌文明的,恰恰很多是这些民族。具体说来,很多耳熟能详的大科学家,也在虔诚的信神。

信神奉天,非但不是愚昧,而是更加的明智之举。因为无论如何,人都生活在天道之中。背道而驰才是愚盲。

《易经•说卦传》 中说:昔者圣人之作易也,将以顺性命之理。 是以立天之道,曰阴与阳;立地之道,曰柔与刚;立人之道,曰仁与义。兼三才而两之,故易六画而成卦。 分阴分阳,迭用柔刚,故易六位而成章。

这是在说,顺性命之理,循天地之道,明晰天意,乃圣人所为。真正的预测学,就是在揣度天意。

诗云:“畏天之威,於时保之。”

书经.泰誓中讲: 天佑下民。

可见,这就是为什么人在敬天顺天的原因所在了。于是乎,我们也就理解了孔子说的,“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

因为人类自身生命的局限性,看不到另外空间,所以,很多时候是在迷中摸索。甚至有些时候,就是极尽方法工具,绞尽脑汁,也是无法突破时空障碍。那么,此时的人类,发挥所谓的第六感觉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说第六感觉,现代人容易理解。其实,人类本性的一面,埋藏了很多东西。这些东西不是可触可见,但是也会影响人的认识和智慧。那就是宗教中说的悟。这个悟,绝非现代词汇的第六感觉的概念。

通过这个悟性,人会容易和神沟通,容易理解神,理解天。所以,人会笃信:功名遂成,天也;循理受顺,人也。

孟子云:“天不言,以行与事示之而已矣。”

所以说,敬天信神,也只凭笃信。凭借的是人道德高尚,凭借人本性深处的正信正悟,和久远历史中生命奠定的慧根。

为什么敬天命?

因为呢,“维天之命,于穆不已”。“天佑下民”。

相反,天不佑上民。杵天逆天的所谓上民,所谓的战天斗地的“英雄”,天一定不会佑之。

这些,都是理解天意的重要意义所在了。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君子慎独的本意就在这里。因为守天道不是做给人看的,那是具有正念的生命,一定要时刻恪守的法则。不止是为了躲避天惩、天罚,也不仅仅的是图希天赐。他正性的一面本能的都在维护这些天理。深层的说,不止是为了自己如何,那是带给无形的影响,施惠于众生。

天命带给众生的美好,需要的也是众生自觉对天命的敬畏与维护。

哦,长篇大论的讨论天意,我想,要说的也基本都表达了。

最后要强调一点的是,这个历史时期,一个来自至尊、至极、至圣的天意,就是法轮大法――真善忍。

大法将带给众生的,是无尚的美好;众生最大的善念,是维护大法。

大法在世间扎根,大法谁也破坏不了。不言的天意,已经以行与事,明示给了世人。

剩下的,只是众生自己的选择而已。

众生必将遵从天意,天意不可违;天意也尊重众生自己的选择,这也是天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