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仓鼠之志的李斯(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2月03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太史公曰:李斯以闾阎(1)历诸侯,入事秦,因以瑕衅(2),以辅始皇,卒成帝业,斯为三公(3),可谓尊用矣。斯知六艺(4)之归(5),不务明政以补主上之缺,持爵禄之重,阿顺苟合,严威酷刑,听高邪说,废适立庶(6)。诸侯已畔,斯乃欲谏争,不亦末乎!人皆以斯极忠而被五刑(7)死,察其本,乃与俗议之异。不然,斯之功且与周、召(8)列矣。

(出自《史记・卷八十七・李斯列传第二十七〉)

【注释】

(1) 闾阎(音驴言):指平民百姓。
(2) 瑕衅(音暇信):漏洞,可乘之机;亦喻过错。此处指利用机会。
(3) 三公:秦朝中央政制,建立有三公九卿制。三公系指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丞相,统领百官奏事,掌有实际政权,需负政治上实际责任。御史大夫,辅助丞相,监察百官。太尉,掌理全国军事。
(4) 六艺:即六经,指诗、书、礼、乐、易、春秋。
(5) 归:要旨。
(6) 废适(音嫡)立庶:废掉嫡长子而立庶子。适,通嫡,指扶苏。庶,指胡亥。
(7) 五刑:古代的五种刑罚。
(8) 周、召:指周公姬旦,召公姬S]。

【语译参考】

太史公说:李斯以一个平民的身份,游历诸侯,入关为秦国效劳,抓住机会,辅佐秦始皇,终于完成统一大业,李斯位居三公要职,可说是很受重用。李斯通晓六经的要旨,却不致力于政治清明,以弥补皇帝的缺失,而是凭借他显贵的地位,阿谀奉承,随意附合,推行严刑峻罚,听信赵高的邪说,废掉嫡长子扶苏而立庶子胡亥。直到各地诸侯已反叛,李斯才想直言劝谏,不是太愚蠢了吗?人们都认为李斯忠心耿耿,反而受五刑而死,但我察考事情的真相,与世俗的看法不同。否则,李斯的功绩就和周公、召公相提并论了。

【研析】

李斯曾拜荀子为师,后来得到秦王嬴政的赏识,辅助其统一六国。秦在统一了六国后,李斯就被封为丞相,他主张推行郡县制,统一文字、度量衡及货币,并建议秦始皇焚书坑儒。公元前二一0年,秦始皇病死时,李斯和赵高共谋,伪造遗诏,立胡亥为帝。公元前二0八年,他即遭赵高陷害,被判五刑,在咸阳街上腰斩,三族的人也都被处死。

秦朝的兴亡,与李斯有很大的关系,如李斯谏阻逐客,提出不论国别,用人唯才的方针,秦始皇采纳此作法,才得以统一天下。而秦朝的灭亡,虽与赵高的阴谋作乱有直接关系,但赵高的阴谋之所以能一步步的得逞,则与李斯贪图官位,助纣为虐有关。

李斯早年,在看到厕所的老鼠和粮仓的老鼠,虽同为鼠类,但际遇大不相同,由此而体认到,人有出息与没出息,是由所处的环境决定,充分表现出他羡慕荣华富贵的心理。李斯并因嫉妒同门兄弟韩非受秦王的赏识,为维护自己的地位,而陷害韩非,可此可见他的残酷无情。本篇是史记作者司马迁对李斯的所作所为所下的评语。李斯固然有其才华、智能的一面,但终究因其贪图禄位、阿谀奉承的性格,自食恶果。

【延伸思考】

1、李斯由一介平民,凭着聪明才智,终于官拜秦国丞相,享尽荣华富贵,但最后,李斯遇到了比他更阴险的赵高并惨死在他的手中,且家族的人也被全部杀光。对于他的一生经历,你有什么体悟?

2、中国文化历来尊崇仁义道德,统治者讲求王道、仁政,推崇儒家思想。而法家理论则恰恰相反,主张人性本恶,国家应制定严明法令,不惜重罚,君王应利用地位和威势统治臣子,并以强制手段解决与百姓因利害对立所生的冲突。李斯即是贯彻法家理论的实践者,由秦朝的兴亡,可以得证,法家造就了一个强大的秦朝,但也促使了秦朝迅速的灭亡。你所知道的法家代表人物还有哪些?他们各有什么重要的主张?最后他们的下场如何?

【参考书目】

1、《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图说中国历史 》(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4、http://big5.zhengjian.org正见网
5、http://www.epochtimes.com大纪元文化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