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孝景帝平定七国之乱 (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1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三年正月乙巳(1),赦天下。长星(2)出西方。天火(3)燔(4)雒阳东宫大殿城室(5)。吴王濞、楚王戊、赵王遂、胶西王卬、济南王辟光、菑川王贤、胶东王雄渠反(6),发兵西乡。天子为诛鼌错(7),遣袁盎谕告,不止,遂西围梁(8)。上乃遣大将军窦婴、太尉周亚夫(9)将兵诛之。六月乙亥(10),赦亡军及楚元王子蓺等与谋反者。封大将军窦婴为魏其侯。立楚元王子平陆侯礼为楚王。立皇子端为胶西王,子胜为中山王。徙济北王志为菑川王,淮阳王余为鲁王,汝南王非为江都王。齐王将庐、燕王嘉皆薨。(出自《史记·卷十一·孝景本纪第十一》)

【注释】

(1)正月乙巳:夏历正月二十二日
(2)长星:即流星。
(3)天火:指由雷电或物体自燃引起的大火。
(4)燔(音凡):焚烧。
(5)雒(音洛)阳东宫大殿城室:雒阳,《汉书》作淮阳。指景帝三年淮阳王刘余的宫殿被大火焚毁。
(6)吴王濞(音辟)……反:以刘濞为首的同姓诸侯王進行武装叛乱,就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吴、楚七国之乱。这次叛乱的借口是“清君侧”诛鼌错,因为鼌错主张“削藩”。
(7)为诛鼌(音潮)错:为安抚反叛的诸侯而杀了鼌错。鼌错:曾任内史、御史大夫,建议推行重农抑商政策,主张募兵充实边塞,积极陈御匈奴侵扰;又建议削夺诸侯王国封地,以巩固中央集权。
(8)梁:国名,景帝弟刘武的封国,都睢阳。
(9)周亚夫:周勃之子,初封条侯,任将军,以治军严谨著称。景帝时先后任太尉、丞相,是平定吴楚七国之乱的主要将领。后因事牵连下狱,绝食而死。
(10)六月乙亥:夏历六月二十五日。

【语译参考】

三年(前154)正月乙巳日,大赦天下。流星出现在西方。天火烧掉了洛阳的东宫大殿和城楼。吴王刘濞、楚王刘戊、赵王刘遂、胶西王刘卬(音昂),济南王刘辟光、菑(音资)川王刘贤和胶东王刘雄渠反叛,起兵向西前進。景帝为安抚他们杀了鼌错,派遣袁盎前往通告七国,但他们仍不罢休,继续西進围攻梁国。景帝于是派了大将军窦(音斗)婴、太尉周亚夫率军征讨,平定了叛乱。六月乙亥日,下诏赦免被打散逃亡的叛军和楚元王的儿子刘蓺(音艺)等参与谋反的人。封大将军窦婴为魏其(音机)侯。立楚元王的儿子平陆侯刘礼为楚王。立皇子刘端为胶西王,刘胜为中山王,改封济北王刘志为菑川王,淮阳王刘余为鲁王,汝南王刘非为江都王。齐王刘将庐、燕王刘嘉都去世了。

【研析】

汉景帝刘启继续汉文帝的无为休养生息政治,在史上称“文景”。但由于他的父亲功绩较为显赫,加上他在位时间只有十六年也比文帝短,所以相较之下,他的声望和影响就逊色多了。而他执政时发生的事件也不多,七国之乱算是最重大的事了。

这篇本纪表面上指责鼌错削夺诸侯封地操之过急,没有采取逐步削减的办法。实际上暗刺景帝审时不明,上了刘濞“清君侧”的当,谋划不够周到。此事等到主父偃(音眼)提出允许诸侯王分封自己的子弟为侯的建议,诸侯王的势力才日益削弱,天下终于安定。所以太史公认为,国家安危的关键,也需要靠谋略。

【延伸思考】

1.战争多半是为了利益冲突而起,七国之乱也不例外,既得利益者要其利益突然受损,就多数人而言,当然会反弹,所以大家为捍卫其本身利益而联合叛乱。如果是你的利益蒙受损失时,你会如何看待?

2.做好事情需要靠智慧,想想你平日是如何运用智慧,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参考数据】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2.《史记本纪(下)》 司马迁原著,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史记全本新注(一)》张大可注释,三秦出版社
4.《白话史记》谢武雄译,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