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韩信设疑兵俘魏豹 (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2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汉之败却(1)彭城,塞王欣、翟王翳亡汉降楚,齐、赵亦反汉与楚和。六月,魏王豹谒归(2)视亲疾,至国,即绝河关(3)反汉,与楚约和。汉王使郦生(4)说豹,不下。其八月,以信为左丞相,击魏。魏王盛(5)兵蒲坂(6),塞(7)临晋,信乃益为疑兵(8),陈船欲度临晋,而伏兵从夏阳(9)以木罂?(10)渡军,袭安邑(11)。魏王豹惊,引兵迎信,信遂虏豹,定魏为河东郡。汉王遣张耳与信俱(12),引兵东,北击赵、代(13)。后九月(14),破代兵,禽(15)夏说阏与(16)。信之下魏破代,汉辄(17)使人收(18)其精兵,诣(19)荥阳以距(20)楚。(出自《史记・卷九十二・淮阴侯列传第三十二》)

【注释】

(1)却:退,退却。
(2)谒(音业)归:请假回家。谒:请求。
(3)河关:黄河的渡口临晋关,后来改名蒲津关。
(4)郦生:郦食其(音力亦积),刘邦的谋士。
(5)盛:当动词,聚集很多的意思。
(6)蒲坂:邑名。在今永济西的黄河东岸,隔河与临晋关相对。
(7)塞:封锁。
(8)疑兵:虚张旗鼓,以迷惑敌人。
(9)夏阳:奉县名,县治在今陕西省韩城西南。
(10)木罂?(音英否):木制的盆瓮,即木盆、木桶之类。
(11)安邑:战国初期魏国的国都,在今山西省夏县西北,当时为河东重镇。
(12)俱:同行。
(13)赵、代:指赵王歇和代王陈余。
(14)后九月:汉二年的闰九月。
(15)禽:通“擒”。捉,捕捉的意思。
(16)阏(音域)与:古邑名。在今山西省和顺。
(17)辄(音折):总是。
(18)收:征调。
(19)诣(音译):前往。
(20)距:通“拒”。抵抗的意思。

【语译参考】

汉君在彭城败退之后,塞王司马欣、翟(音迪)王董翳(音益)从军中逃跑出来,投降了楚军,齐国和赵国也背叛汉王跟楚国言和。六月,魏王豹以探望老母疾病为由请假回乡,一到封国,就切断黄河渡口临晋关的交通要道,背叛汉王,与楚军订约讲和。汉王派郦食其游说魏豹,没有成功。这年八月,汉王任命韩信为左丞相,攻打魏国。魏王在蒲坂聚集了很多军队,封锁了黄河渡口临晋关。韩信就增设疑兵,摆开船只,假装要在临晋渡河,实际上却将隐蔽的部队,从夏阳用木制的盆瓮浮水渡河,偷袭安邑。魏王豹惊慌失措,领兵迎击韩信,韩信于是俘获了魏豹,平定魏地,设置河东郡。

汉王派张耳和韩信同行,领兵东進,向北攻打赵国和代国。这年闰九月,打败代国军队,在阏与活捉了夏说。韩信占领魏国、打败代国,汉王就立刻派人征调回他的精锐部队,开往荥(音刑)阳去抵抗楚军。

【研析】

韩信是个千古将才,其军事才能在当时是无人能比的,他采取声东击西的策略,设疑兵,装出要渡临晋的样子,而实际上却从上游的夏阳以木制的盆瓮浮水渡河,袭击安邑,一举俘掳了魏豹;又北上破代兵,活捉夏说于阏与。

他对不同战役,都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条件制定出不同的战略战术,可谓千姿百态,处处表现了他非凡才能和卓越见识。所以明代的茅坤说:“古今来,太史公,文仙也;李白,诗仙也;屈原,辞赋仙也;刘、阮,酒仙也;而韩信,兵仙也。然哉!”(《史记钞》)将韩信比喻为“兵仙”可见他用兵是多么的出神入化,其灵活程度,古今无人能出其右。可惜功高震主,被多疑猜忌的刘邦设计陷害,卒死于吕后之手,长乐宫的钟声,也为他的奇冤而悲鸣!

韩信征战于天下,出生入死帮刘邦打下大汉江山,最后却落得如此悲惨的下场,我们后人每读及至此,也不禁为他的遭遇唏嘘不已。

【延伸思考】

1.在中国历史上因为战乱频繁,因而出了许多著名的军事家,你最钦仰哪一位,为什么?
2.从韩信用兵的策略,让我们知道不管对人或对事,均宜弹性处理,不要固守一成不变的方式。你曾经碰到类似事情,却因人而异处理吗?请与大家分享。
3.许多人当触及个人利益时,即采取见风转舵策略,如文中司马欣、董翳、魏豹等,一切以利益为考虑,想想一个有品格的人,该如何做才恰当?为什么?

【参考数据】

1.司马迁原著 韩兆琦选注 里仁书局印行 83年7月初版
2.史记列传(二)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4.http://www.ld.nbcom.net/shiji/liezhuan/lz032.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