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古道


【正见网2007年11月20日】

不知道是谁说的,人生就是一段旅途,诚哉斯言。而和这句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却是阿甘的那句名言:人生就象一盒巧克力,在你没打开它之前,永远都不知道味道是什么。

看看纷繁人生的旅途,有时候会发现很有意思,当然这个时候,通常是自己也能够很有意思的去看待这段旅程的时候。艰难度日之时,是很难去唱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而高屋广厦之中,又往往错过了许多动人的风景。还有咿呀学语中的童真,指点江山的意气风发,泛舟江海的淡然写意……

少年不知愁滋味,总是三五成群的上路,一路中说说笑笑,领略了曾经触目惊喜的山河;磕磕碰碰中,也体味了五味俱全的世故人生。春风得意马蹄疾,喜笑颜开,一日看尽长安花;黯然销魂断肠时,潸然泪下,心即是别离天涯。离人思归,家恨国仇,声声衡阳雁飞走,曲终处,有采菊东篱自悠然,或会凌绝顶小天下,见一抔黄土成青冢,看烟波江上山如画。

又有旅人,彳亍行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偏偏是虔心不改,踏破铁鞋,孤独天涯。山穷时现柳暗花明,水尽处通桃源洞天。迷途中遇仙人指路,执著时有点化连连。红尘羁绊总是牵挂,苦海中飘啊飘啊何处是家?指航的灯塔若隐若现,轮月在长空也似明似暗,心儿随波涛也载浮载沉。

当吟留别,记得桃花潭边落英缤纷;魂归梦里,回首灯火阑珊伊人宛然。或比众而游,兴曲水流觞之雅事;或三俩酬唱,生神交知己之平生。阳关叠唱终化云踪渺渺,肝胆相照但酬国士无双。清歌曼舞,问谁人识得颜如玉,琴瑟相和,竟从此难再凤求凰。

一段段旅途行来,终点又是下一个起点的延续,铅华洗尽,方忆起返本归真;大道万千,最后都指向罗马。不过这牵挂的缘啊,善也好,怨也罢,解也好,结也罢,终究得了无牵挂。而人在旅途中,精神也好,倦怠也罢,驻足流连,匆匆而过,三俩成群,郁郁寡欢,从来都应接不暇。

走在大道上,曾经的风景都是值得珍惜的,我们也不需要猜度接下来的旅途中还会有什么,因为冥冥中那双慈悲的眼睛已经跟着我们到过海角天涯,终于在今天,散落天下的游子都将回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