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小人国

茹之


【正见网2007年11月11日】

世界上到底有没有小人国呢?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名著《格列佛游记》中就生动描述了小人国的故事。但那毕竟是小说。事实上,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曾经有小人、大人和与今天的我们一样高的人共存的时期。在古人遗留下的古籍中,一直不乏对小人的记述。

《山海经•大荒东经》记载:在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个小人国,名字叫“靖人”。“靖”是细小的意思。据说他们的身高只有九寸。

《山海经•大荒南经》记载:有个小人国,叫焦侥国,国中之人都姓“几”,以粮谷为食。还有一种小人叫“菌人”。据说他们的身高只有三尺。

《山海经•海外南经》也记载:在焦侥国的东面,还有个小人国,叫周饶国。他们住在山洞中,虽然身材短小,身高大概只有三尺,但和常人一样穿衣戴帽,而且生性聪明,能制造各种精巧的器物;此外,他们还会耕田种地。

《国语•鲁语》说:“焦侥氏长三尺,短之至也。”《史记•大宛传》正义引《括地志》说:“小人国在大秦的南边,人才三尺,在耕地的时候,害怕为禽鸟啄去。

记录三国时期魏国发生的事情的《魏志•东夷志》描述了一个小人国,身高只有三、四尺;《拾遗记》记载了一个叫陀移国的国家,国中百姓只有三尺高,但却可以活上万年;传说它是周饶国的异名;《神异经》记载,西北荒中有小人,长一寸,穿朱红色的衣服和头冠;还有一个鹤国,国中的小人长七寸,海鹄看见这些小人就会把他们吞下去。唐朝的《法苑珠林》卷八说:“焦侥国人长三尺,眉眼俱全,但生活在山洞中。”《述异记》则说:“大食王国的西海中,有树上长小人,身高六七寸,见人就笑。如果动他们的手、足,不小心摘下一枝,他们就会死去。《西游记》中第二十四、二十五回描述的孙悟空和猪八戒偷吃的人参果大概就是从这里来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