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一箭双雕 (成语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尝有二雕(1),飞而争肉,因以箭两只与晟(2),请射取之。晟驰往,遇雕相?(3),遂一发双贯(4)焉。摄图喜,命诸子弟贵人皆相亲友,冀昵(5)近之,以学弹射。《北史.卷二二.长孙道生列传》

【批注】

(1)雕:动物名,嘴呈钩状,羽毛褐色,视力极强,以捕食小动物为生。又称为“鹫”、“ 老雕”。
(2)晟:即南北朝后周人长孙晟,字季晟。
(3)相?:相互争夺。?,音决,此处通“攫”,指鸟兽用爪捕食猎物。
(4)贯:射穿。
(5)昵:音逆,亲近。

【故事阐述】

长孙晟,字季晟,是南北朝后周时洛阳人。长孙晟生性聪敏,博览群书,尤其擅长于射箭,身手敏捷超越一般人,十八岁时任职于后周为司卫上士。

当时,北方的突厥有个叫摄图的首领,他向北周请求和亲,北周皇帝就答应将千金公主嫁给摄图。于是,北周皇帝便派遣长孙晟和宇文神庆等人,保护千金公主前往突厥成亲。

这次有许多人随行护送千金公主到突厥成婚,但突厥王摄图却只敬重长孙晟一人,常邀他一起出游打猎,还留他在突厥住了一年。有一次,他们正在打猎时,摄图突然看见空中有一只雕正疾飞争食另一只雕嘴里的肉,他就拿了两支箭给长孙晟,并请他将两只?射下来。长孙晟策马往前追逐,正当两雕相互争夺时,他拉开弓,只发射一支箭,就把两只雕都射落了。摄图非常高兴,下令所有王孙公子偕同他们的亲友,都来亲近长孙晟,一起向他学习箭术射击。

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故事简化为“一箭双雕”这句成语,比喻做一件事情,可以同时达成两个目地。

【讨论】

(1)万物皆有灵,你对“打猎”活动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我们应该用什么态度去对待动物?请说说自己的看法和大家分享。

【造句练习】

例:这次他找到的新工作真是一箭双雕,不但能工作赚钱又能兼顾自己的兴趣。
例:总经理思考好久,终于想出了一箭双?的解决办法。

【相似成语】

一举两得;事半功倍;一石二鸟

【课后时间】

请完成下面与一箭双?相反的成语。
一( )所( )
( )倍( )半
徒( )无( )

参考答案┱
一(无)所(得)
(事)倍(功)半
徒(劳)无(功)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00)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