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更聪明

――看《李阿》[1]
李觉


【正见网2007年11月13日】

李阿是蜀人(四川),之所以传世,是因为他不见老。常见他往来于成都市求乞,转而又散给了贫苦的人。暮去朝还,没人知道他住哪。常有人去向他问事,他也不说什么,但看他的脸色,就知吉凶。容颜欣然则吉,惨戚则凶。

有个叫古强的人,相信李阿是异人,常追随他。头回跟了去,知道他住在青城山里。二回又想去,起了怕心,私下带了父亲的大刀。阿见了大怒:“你随我走还怕虎?”夺刀劈了,强忧心忡忡。天亮随行,阿问:“是不是愁刀坏了?”

强十八岁遇阿,阿约五十;强八十,阿一如当年。后来,阿对人说,昆仑山召他去,就再没回来过。

【点评】

一、谁更聪明

文中未指明李阿是否修炼,但指昆仑山召其,显见阿为得道之人。阿行事悖于常理:本讨饭之人,却施舍于人;入山不畏虎,偏于刀有“仇”;肉脚斗车轮,面相辨吉凶。古人也怪,不以其贱,反恭敬问事;阿一言不发、却已尽言。强看似莽汉,智慧却过人,认定阿为“异人”,相随六十余年。

依老子“顺为人、逆为仙”,“悖理”实乃宇宙正理,人不识耳。

今国人较古人衣冠齐楚、上品、上挡次。必要时,西装革履、文质彬彬。说到势利,与古人有的一比。

势利本指趋避利害、从中获益,并无贬义。大多数古人崇尚厚德、学识、长寿,以此辈为尊。只敬人品,不供特权。所以阿未发一言,人自敬之,其依然乞讨。今天,许多国人薄德、趋之若鹜于权、钱,最荒唐的莫过于“三个代表”。

我们就分析一下做人的势、利。生命的大势:生老病死;现世的利益:福禄寿。人想要什么?荣华富贵乃过眼烟云,人皆知之,皆不肯放,争到死为止,死到临头仍不忘伸俩手指[2]。到头来,依然赤条条、一无所有。

古人看的透彻,福禄只是生与老病死之间的短暂过程。福禄为利,与寿呈反比,所以自古以来许多人放弃现世的利益“宁静以致远”,修道求长生。如此看来,古人比今人聪明。修炼者知道,做人的目地是返本归真,回到生命本源。

二、去掉怕心

刀是可以防身的,李阿却愤而碎之。不是恨刀,是恨铁不成钢。古强虽信阿为异人,却以常人心待之,心存疑惧,以肉眼所见叫真。岂知“深山老林、风高夜黑”在高层生命眼里大方光明。

转念想一想,世上能伤人的物件多了去了,何止一虎?若真遇虎,你敢冲虎大吼,它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吓一跳。那畜生搭眼一瞧,立刻招呼同类:“嗨!不是人哪,快逃吧!”它怕了你。

可叹强的怕心、忧心、无奈心,全是人心。颗颗心紧抓你,哪里逃?就是人了!倏忽寿终,悔之晚也。修炼者以史为鉴,当精進。

文献资料

[1]《神仙传》
[2]寓言“吝啬鬼”中说,某人将死,伸出俩手指,嫌灯草多点了一根,叫拿掉。家人明白了,方肯断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