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赵高指鹿为马 (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1月1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 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 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三年,章邯(1)等将其卒围钜鹿,楚上将军项羽将楚卒往救钜鹿。冬,赵高为丞相,竟(2)案李斯杀之。夏,章邯等战数却(3),二世使人让(4)邯,邯恐,使长史(5)欣请事(6)。赵高弗见,又弗信。欣恐,亡去,高使人捕追不及。欣见邯曰:“赵高用事于中,将军有功亦诛,无功亦诛。”项羽急击秦军,虏王离,邯等遂以兵降诸侯。八月己亥,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7),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8)赵高。或言鹿(者),高因阴中(9)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出自《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

【注释】

(1) 章邯(音含):率兵镇压陈胜、项梁领导的起义军,后被项羽打败,投降。楚汉战争中,兵败自杀。
(2) 竟:终于。
(3) 数却:多次退却。
(4) 让:谴责。
(5) 长(音掌)史:官名。
(6) 请事:报告情况,请求指示。
(7) 设验:设下计谋進行试验。
(8) 阿(音婀)顺:曲意逢迎。
(9) 中(音众):中伤;陷害。

【语译参考】

二世三年,章邯等率兵包围钜鹿,楚国上将军项羽率领楚兵到钜鹿救援。冬天,赵高担任丞相,终于将李斯判决杀死。夏天,章邯等在战事中多次失败,二世派人谴责章邯,章邯心生恐惧,派长史司马欣报告情况,并请求指示。赵高不接见,也不信任。司马欣恐惧,于是赶紧逃离,赵高派人追捕,但没追上。

司马欣见到章邯说:“赵高在朝中掌权,将军有功劳也会被杀,无功劳也会被杀。”此时,项羽加紧進攻秦军,俘虏了王离,于是章邯等率兵投降诸侯。八月己亥日,赵高想谋反,恐怕群臣不听命,于是设下计谋進行试验,带了一只鹿献给二世,说:“这是马。”二世笑说:“丞相错了,将鹿说成是马。”问左右大臣,左右大臣有些沉默不语,有些则附和赵高说是马,有些说是鹿。赵高后来暗中假藉法律陷害那些说是鹿的人。此后,群臣都害怕赵高。

【研析】

秦始皇临死前,长子扶苏正在军中,于是丞相李斯和军中府令赵高串通胡亥,传假诏令,让扶苏自尽,胡亥继位。胡亥号称二世,无才且无能,秦始皇的刑罚已非常严苛,二世即位后,更加变本加厉且残暴,大小事情都听从奸臣赵高的话。由于赵高的权力很大,朝中大臣为了保位及保命,也都得依赵高的意思行事。后来,赵高藉机诬陷李斯,将李斯全家杀死,而当上丞相。本篇中,司马欣在见章邯所说:“赵高在朝中当权,将军有功会被杀,无功也会被杀。”一席话,更是道出了赵高的胡作非为,章邯最后由于恐惧遭到赵高的陷害,因而率兵投降项羽。

赵高在当上丞相后,企图篡位的野心逐渐显露出来,为了测试群臣是否听命于他,想出了指鹿为马的计策,再将未附和他想法的人一一铲除。而指鹿为马也成了一句成语,比喻颠倒是非。

最后,赵高虽然成功的运用计谋让二世自杀,由子婴继位;惟因子婴知道赵高实际上心怀灭秦称王的诡计,于是先下手为强,诱使赵高到斋宫,杀了赵高及赵高三族,且在咸阳示众,可说是应验了恶有恶报这句话。

【延伸思考】

1、赵高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作法,天理难容,所以最后落到不得善终的后果。现世报的情形,在秦朝的重要掌权大臣或君王中,屡见不鲜。请试举出你所知道遭到恶有恶报的其他历史人物。
2、比喻颠倒是非的成语,除了指鹿为马外,还有哪些?意思与颠倒是非相反的成语,又有哪些?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4、http://big5.zhengjian.org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