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以德化民的汉文帝(历史故事)



【正见网2007年11月09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孝文帝从代来,即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1)狗马服御无所增益,有不便(2),辄弛(3)以利民。尝欲作露台(4),召匠计之,直(5)百金。上曰:“百金中民十家之产,吾奉先帝宫室,常恐羞之,何以台为!”上常衣绨(6)衣,所幸慎夫人,令衣不得曳地(7),帏帐不得文绣(8),以示敦朴,为天下先(9)。治霸陵(10)皆以瓦器,不得以金银铜锡为饰,不治坟(11),欲为省,毋烦民。南越王尉佗(12)自立为武帝,然上召贵尉佗兄弟,以德报之,佗遂去帝称臣。与匈奴和亲,匈奴背约入盗,然令边备守,不发兵深入,恶(13)烦苦百姓。吴王诈病不朝,就赐几杖(14)。群臣如袁盎(15)等称说虽切(16),常假借(17)用之。群臣如张武等受赂遗金钱,觉,上乃发御府金钱赐之,以愧(18)其心,弗下吏(19)。专务以德化民,是以海内殷富,兴于礼义。
(出自《史记卷十・ 孝文本纪第十》)

【注释】

(1)苑(音院)囿(音又):畜养禽兽、种植林木,以供帝王或贵族游玩打猎的园林风景区。
(2)不便:对百姓不便利的事情。
(3)辄(音折)弛(音持):就立即废除。弛:废除
(4)露台:供休息、赏景等用的露天平台。
(5)直:同“值”。
(6)衣(音译)绨(音提):穿着粗丝衣服。衣:穿。绨:一种质地粗厚的丝织品。
(7)曳地:拖到地上。
(8)文绣:绣有彩色花纹的丝织品或衣服。
(9)先:先导,榜样。
(10)治霸陵:建造文帝的陵墓。治:建造。霸陵:文帝的陵墓。在长安城东(今陕西西安市东北)。
(11)坟:上古“坟”和“墓”有区别。埋葬之处封土成丘的叫“坟”,平的叫“墓”。今“坟墓”连用,不再区别。
(12)尉佗:即赵佗。因秦时做过南海郡尉,所以称“尉佗”。后来被汉高祖刘邦封为南越王。
(13)恶(音物):讨厌,不愿意。
(14)几杖:坐时身体可靠用的木几和行走时扶持的手杖。几:矮而小的桌子,用以放东西或倚靠。杖:手杖。文帝赐几杖是表示关怀吴王年纪大,不必定期進京朝见。
(15)袁盎(àng,去声昂):即爰盎。楚人,历任齐相、吴相。因接受吴王金钱,为吴王隐瞒谋反情况,被御史大夫?(音潮)错告发而削职为民。
(16)称说虽切:進言时,直率尖锐。称说:言辞。这里指進言说事。切:诚恳,直率。
(17)假借:宽容,原谅。
(18)愧:使感到羞愧。
(19)下吏:交给有关官吏审判。

【语译参考】

孝文帝从代国来到京城,即位二十三年,宫室、园林、狗马、服饰、车驾等等,一直没有增加什么。但凡是对百姓不便的措施,就立即予以废除,以便利民众。文帝曾打算建造一座露台,召来工匠核计,造价要值上百斤黄金。文帝说:“百斤黄金相当于十户中等人家的产业,我奉受先帝遗留的宫室,时常担心有辱于先帝,还要建造露台干什么呢?”文帝经常穿的是质地粗厚的丝织衣服,连他所宠爱的慎夫人,也不准穿长到拖地的衣服,所用的帏帐不准绣彩色花纹,以表示俭朴,给天下人做出榜样。文帝叫人建造自己的陵墓,一律用瓦器,不准用金、银、铜、锡等贵重金属做装饰。不修高大的坟,为的是要节省开支,不去烦扰百姓。南越王尉佗自立为武帝,文帝却把尉佗的兄弟召来,给予富贵,用恩德去回报尉佗的叛离,尉佗于是取消了帝号,向汉朝称臣。对匈奴采和亲政策,当匈奴背约入侵劫掠,文帝也只命令边塞戒备防守,不派兵深入匈奴境内作战,生怕给百姓带来烦扰和劳苦。吴王刘濞谎称有病不来朝见,文帝就赐给他木几和手杖,以表示关怀他年纪大,可以免去進京朝觐之礼。群臣中如袁盎等人進言时,直率尖锐,文帝总是宽容采纳他们的意见。大臣中如张武等接受别人的金钱贿赂,事情被发觉,文帝就从皇宫仓库中拿出金钱赐给他们,使他们内心羞愧,而不把他们交给执法官吏治罪。文帝一心致力于以恩德感化臣民,因此天下富足,礼义盛行。

【研析】

汉文帝刘恒是汉代皇帝中以德高著称的模范皇帝。文中写他取消修建露台的打算,以及对南越王、吴王刘濞(音譬)等人的以德报怨,对匈奴的仁慈等等,都表现了文帝的宽厚仁爱、勤俭清正和以国家、百姓的安宁为重。除了文中提到以德化民的事迹外,他还提倡农耕,免农田租税,减轻刑罚,使国家安定而繁荣。他与其子景帝两代在史上并称为“文景之治”。据历史记载,当时国库里的钱多得数不清,穿钱的绳子都烂了;粮仓的粮食一年年往上堆,甚至都堆到粮仓外面来了。令后代的人对此安定繁荣的局面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经历了战国至秦末的长期战乱之后,文帝的种种作为,也是为了维护和巩固汉王朝的统治,但在经历了战国至秦末的长期战乱之后,他这些作为对经济的恢复和政治的稳定起了积极正面的作用,使国家富裕太平。而他的仁厚、俭朴,又截然不同于其它君主,自然而然地成为人们心目中的明君圣主。

我们从文帝的政策,知道他是注重德胜于法令的人,他的一切主张是“以德化民”的,然而国家不但太平,而且富足。正符合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他开创的繁荣太平盛世,完全展现了用“德”的力量善化了人民的内心,人们体会到道德的高贵,善行带来的祥乐,那么自然就毋须太多外在的约束和法令的制裁。所以过去历史上很多朝代只有简单的法,没有今天如此多之法令法规,也可见古人整体的道德水o时认衷诟叱龊芏唷?p>【延伸思考】

1.文帝废除繁苛的法令,代之以德治国,就达到国家繁荣太平。请你就此分析,当今社会以法治国的乱象,该如何消除?
2.具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雅量,才能做到“以德报怨”,你周遭可找到如此宽宏大量的人吗?
3.俭朴是一种美德,但人们往往迷失于物质享受中,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回归俭朴的生活?

【参考数据】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2.《史记本纪(下)》 司马迁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译注 五南出版社92年12月初版
3.《史记全本新注(一)》 张大可注释 三秦出版社
4.《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68年3月出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