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一场风波



【正见网2007年11月07日】

〈一〉

“同学们,谁会用‘宁愿……也不’造句?”
“我宁愿与小日本人同归于尽,也不做汉奸!”
“我宁愿被打死,也不向国民党反动派投降!”
“刘胡兰宁愿被铡刀铡成两段,也不背叛xx党!”
……
六〈一〉班年轻的女教师倒吸了一口凉气,哟,怎么大同小异呀?!她扶了扶眼镜,耐心地又点了一个学生:“路遥,你说呢?”
“我宁愿不要别人的施舍,也不丢弃自己的尊严!”
“不错,有志气!‘廉者不食嗟来之食’!”老师欣慰地舒了一口气。
“嘻嘻!假正经!”
“哇,我吐!”
“哟嗬,不要白不要!”

教室里像炸了窝,骚动不安。路遥的脸一下子涨得红红的。

“哈哈!这是你那个法轮功老妈教的吧!”
“x教!杀人犯!”
“你瞎说!我妈妈是好人!”
“好人?好人怎么坐牢啊?”

……

“咚!咚!咚!”女教师抓起一个文具盒使劲敲桌子:“安静!安静!”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一下子想起了路遥的妈妈――那个面色红润、慈眉善目的妇女,她是女教师所接触的家长中最难忘的一个。这不仅因为她传奇的经历――北大高才生、杰出企业家、法轮功顽固分子、劳改犯,还因为她对法轮功的执着――三次被劳教,绝食八十多天,双眼被灌了两瓶风油精几乎被整瞎,但仍不放弃。她忘不了她的眼睛――像孩子般清纯的眼睛。她曾送给老师一个光碟,老师还大着胆子用自由门上了一次动态网――当然是在男朋友的怂恿下――男朋友的表哥于89年6月在北京失踪,他是那个家族中唯一的一个清华大学的学生,家族中的骄傲,后来失踪了,派出所频频光顾家里,说他是反革命,是暴徒,罪有应得。

看到孩子们围攻路遥,女教师有点生气了。路遥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这几年一直跟着老外婆,她爸爸是个工程师,听说因为炼法轮功被折磨死在监狱里。

“安静!”她清了清嗓子,严厉的目光从镜片后扫视一圈,教室里终于静下来了。路遥眼圈红红的,女老师有点心酸,这孩子,这么小,就历尽坎坷,也难为她了。老师摸摸路遥的头发,说:“大家别扯远了。不要乱说。路遥妈妈――她那是――”女教师不禁想起了年初游香港看到的大条幅――“还我天赋人权自由 还法轮大法清白”,“路遥妈妈那是信仰。下面我们接着造句。还有哪些同学写的是宁愿死也不当汉奸、卖国贼的?请把手举起来!”

“咚!”“咚!”“咚!”

立刻,一双双小手举起来。“一、二、三……四十。”老师沉默了,全班四十五人。看着那一张张稚气的小脸,那视死如归慷慨赴难的神情,觉得那么熟悉。噢,想起来了,王二小、小兵张嘎、小英雄雨来……不都是这副模样吗?

老师转身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字“集体失语”。“同学们,你们患了‘集体失语症’,犯了‘漠视生命罪’。”女老师脑海里瞬间闪过昨晚教师大会上通报的案例:某小学生因与人吵嘴从教学楼五楼窗户跳下摔死,某名牌大学生用硫酸烧伤大熊猫……老师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心里比三九的风还要冷。

“孩子们,前不久我们学过《这片土地是神圣的》。印第安人酋长西雅图对白人很友好,把北美让给白人入侵者。北美,这片土地属于谁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是属于神的,她是神圣的。西雅图被称为‘长春城’、‘不可思议之城’。那里有冰川、火山、雪峰,也有青山、湖泊、港湾,四季如春,市区像原始森林一样,非常美丽。那儿有二百多个印第安人村落。这是印第安人敬畏自然、珍爱生命的结果。试想,如果印第安人当时不是与白人和平谈判,而是以武力抗衡,那后果是怎样的了?”
“两――败――俱――伤――”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人死不能复生,这并不象我们玩电脑游戏那样可以有几十条命。在大自然面前,人是很渺小的。孩子们,一定要珍爱自己,珍爱生命。”

〈二〉

“小李,马上到办公室来!”
“书记,我正在上课呢!”
“叫学生自习!赶快过来!”

年轻的女教师迅速跑到办公室,只见书记气呼呼地走来走去。

“你上课说什么了?说‘宁死不当汉奸’是错的?难道我们要教育学生当汉奸、卖国贼吗?还歌颂那个什么西雅图,那个美国佬?你整个就是崇洋媚外了!歌颂那个反华势力?这不,家长都告到教委了!他们要学校停你的课。”

“书记,您听我解释……”
“年轻人!管好自己的人,照好自己的门,不该说的别说,不该讲的别讲!我们是社会主义的学校,培养的是红色接班人!”
“书记,那不是‘反华势力’, 不是‘崇洋媚外’,那是课文内容!”
“什么?”书记语塞,他顿了一下,语重心长地说:“那你也不能说什么‘集体失语’、‘漠视生命’呀!我们几十年不都这样过来了吗?年轻人,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是在文革那阵,不把你整死才怪呢!还有,”书记关上门,“你还敢宣传法轮功!说是信仰,那是x教,反革命!上面早就定性了!那是高压线啊!你是不是在炼啊?”
“没有!没有!”
“那好,你要向党靠拢!争取入党嘛!你今天晚上召开家长会,挽回影响,你要跟家长道歉,保证再不说乱七八糟的。防止他们越级上告。他们要告到市政府或地区,我们的文明单位就评不上了,全校教师的奖金就没了。那人人都会恨你。不要犯众怒啊!你赶快去通知,晚上开会副书记和德育主任到场讲话,你要诚恳地做自我批评,表态要坚定,争取一次过关!”
“书记,这……”
“快去 !”

〈三〉

李老师窝了一肚子火,一想起家长会的情景,气就不打一处来。
幸亏男朋友在家里等着安慰她。
“哼!我又没有错!还让我道歉!还让我向党靠拢!除非我得了神经病!我躲都来不及了!”
“别气别气,生气会生皱纹的!讲个笑话你听:我们书记动员我们入党,你猜我们丁姐说什么?”他捏着鼻子打起了娘娘腔:“‘书记呀,我可不干啊!我一年的党费有好几百呢!够我买件好衣服呢!’刘敏说,法轮功入了她就入,韩非说,人家退都退不及了,都退了一千多万了,还入?”
“哎,那张碟呢?那张有自由门的?”
“你不是不敢看吗?”
“我要看!就要看!我还要看《九评共产党》呢!真烦人!一点儿也不自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