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纣王拒谏

一斗


【正见网2007年11月05日】

商纣王即位后,宠爱妲己,不理朝政,过着酒池肉林的生活。

微子是纣王的兄长,多次规劝纣王,纣王不听,说:“我的帝位不是上天给的吗?谁能把我怎么样?”微子去请教长者说:“我将何去何从?我们的殷朝还有救吗?”长者说:“纣王上不敬天、下天畏民,又不采纳忠臣的意见,天帝将要降祸端了,王子为什么不远走他乡呢?”于是微子离开了商朝。

箕子是纣的亲戚,当初见纣王制作象牙筷子时就劝过纣王,后来见纣王淫逸日深,劝说无用,又不忍心离去,于是披散头发、疯疯癫癫做了奴隶。

比干也是纣王的亲戚,说:“君主有错,人臣不能以死直谏,百姓就要受苦了,百姓没有罪过啊。”再次進谏纣王,纣王大怒,说:“我听说圣人的心有七个窍,不知道是不是?”杀了比干,挖出了他的心。

不久,周武王讨伐纣王,很快打到了商朝都城,纣王自杀,商朝灭亡了。

改变一个人的心太难,不管劝的多有理,也许都没用。所以自古人们都推崇闻过则喜的人。

(《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