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浅悟随笔

适鸣


【正见网2007年10月22日】

有与无

宇宙大穹至理,深奥至妙不可测,“无”是天地的本始,宇宙从“无”到“有”;“有”是万物的根源,即使说是“无”,其实,在最最微观下还是“有”。

人生有生、老、病、死、苦的一个过程,有喜、怒、哀、乐、爱、恶 、厌、怨恨、欢笑等“情”的牵绊;有着酸、甜、苦、辣、辛,五味杂陈,数不胜数的感受。太多的“有”,是执著、是人心,也是“迷”。

人就是在“有”中修,在“迷”中修,由“有”至“无”。修炼,就是实修心性,修去常人的执著心,修的执著无一漏,就是返本归真的境界。

我们日常生活中口口声声所说的“我”,是后天的“小我”,是来到人世间夹杂着众多观念在迷失中的“我” ; 是为私、为欲、为利着想的“小我”。先天本性的“我”,是无私、无我的“大我”; 是没有任何执著心,俱足佛性、最纯正的“我”; 是最最微观上的“真我”。

修炼浅悟

世事洞察皆学问,常人社会做“学问”得讲求“穷理致知、格物致知”;“学而不思则歹,思而不学则罔”,科学家讲求从疑处求知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的说法,其实是说,“学无止境”,读书不要蜻蜓点水的浅尝即止,必须抱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态度。诚然的,在我们人间的理,好像就是这么个回事。

宇宙中处处体现着一正一反、一善一恶、一利一弊,正反相生相克同时存在的理,我们渺小的人类在自己所画的框框里又怎么能够钻得透万般层次的至理呢。

佛法无边,宇宙大法奥妙至玄,非人间语文所能诠释于万一。修炼人自然不能以人间语文所体现的幻象就以为是真理,更不能够以自己当下层次的领悟和认识,就视为是最高的真理。

修炼人不执著于人间的任何得失或结果,放下一切心,以法为师,只管坚定的静心学法,不断的精進洗净,溶于法中实修,心性就在不断的提高、升华,随其自然,渐進的理解到更高一层越接近真理的内涵。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3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