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在银河附近发现质量最大的恒星黑洞

周新


【正见网2007年10月18日】

据美国航天航空局10月17日报导,天文学家在一个巨大伴星的轨道上发现了极其巨大的黑洞。这项发现对大质量恒星的演变和最终命运有着耐人寻味的影响。

美宇航局公布的迄今最大恒星黑洞想象图,左下小图为M33星系的光学及X射线合成图象

这个恒星黑洞是MX33的双重星系的一部分,位于离地球3百万光年的银河附近。通过结合由美国航天局的钱德拉x射线观测站和在夏威夷 Mauna Kea的双子座望远镜的观察数据,这个被称为M33 X-7的巨大黑洞是太阳的15.7倍,这使得M33 X-7成为已知的最大质量的恒星黑洞。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伴随它的一颗恒星,质量是太阳的70倍。

这项研究的主要研究人员、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大学的Jerome Orosz 说,这一发现引发了关于这个大黑洞如何如何形成的种种问题。

另一位来自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Jeffrey McClintock 说,这是一个伴有巨大黑洞的庞大的恒星。最终,这个庞大的恒星也会走向超新星,然后就会有一对黑洞存在。

这次在MX33双重星系的发现--伴有巨大黑洞的庞大的恒星,很难用巨大恒星演变的传统理论来解释。该发现将刊登在18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