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坝对生态环境产生重大威胁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0月14日】

据外电报导,中国政府近日对“重庆市城乡总体发展规划(2007-2020)”作出批复,根据这个规划,在未来10至15年,重庆市将有渝东北和渝东南区内约400多万人“進行战略性转移”,转移到“一小时经济圈”内居住、发展,而这一人口转移数量是三峡水库百万大移民的4倍。

1994年,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于2006年完工。加上前期工程15年来,大坝工程对方圆600多平方公里库区的生态环境以及长江河道形态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资料介绍,三峡水库淹没陆地面积632平方公里,淹没城市2座、县城11座、集镇116个,涉及到湖北省夷陵区、秭归县、兴山县、巴东县和重庆市主城区及所辖的巫山县、巫溪县、奉节县、云阳县、万州区、石柱县、忠县、开县、丰都区、涪陵区、武隆县、长寿县、渝北区、巴南区、江津市等。其中秭归、兴山、巴东、巫山、 奉节等9座县城和55个集镇全部淹没或基本淹没。

据中国官方报导,今年9月25日中国高级官员和专家学者在武汉召开研讨会,“共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工作大计”。同时极为罕见的说,“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诸多新老隐患,如不及时预防治理,恐酿大祸。”

报导引述研讨会参与者的话说,三峡库区时常发生的地质灾害严重威胁库区民众生命安全,滑坡入江后会造成涌浪灾害,浪高最高可达数十米,波及数十公里范围。三峡工程蓄水后,支流水质恶化,部分出现“水华”现象,且发生范围、持续时间、发生频次明显增加。部分支流居民饮水源堪忧,特别是香溪河、 大宁河、梅溪河等情况突出。今年丰度县因支流富营养化而发生5万人饮用水污染,小江浮萍、水葫芦疯长等问题。清水下泄威胁着长江中下游最险的荆江河段堤防。近年来,荆江崩岸险情频次明显增多,崩岸长度明显增加。“据研究分析,今后长江河床将发生长距离的沿程冲刷和横向扩展,对河势控制和护岸工程带来较大影响,并引发新的崩岸。”

短短的数语中提到了三峡大坝的三个问题。地质灾害、水源污染、对下游堤坝的威胁。据今年8月29日华尔街日报的《三峡大坝之隐忧》一文中提供的消息看,三峡大坝引发的生态变化远比中国官方报导的寥寥数语严重及深远。

文中说,2007年4月,三峡大坝上游17公里处位于姊归县茅坪镇庙河村名为“野猫面滑坡体”的山坡,发生蠕动变形事件,当地居民赫然发现该滑坡出现一道长两百米、宽七十厘米的裂隙,随后该地村民搬迁避险。 “到了5月初,雨季来临使水库水位再次上升,距离庙河村不远处的地点在5天内发生了4次坍塌。村民反映说,他们可以听到房屋内木质结构由于地面移动而开裂的声音。”

有地质学家称,三峡大坝拦截水量的庞大重力已开始在好几个地点侵蚀长江陡峭的河岸。再加上水位波动频繁,因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滑坡灾害,也使得像庙河这些大坝附近的地区的地质结构被破坏。7 月14日,一条长江支流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一块长、宽均在1公里左右,而厚度为18米的山体落入江中,13名农民被吞没在泥石流中,而落入江中的石块激起两层楼高的大浪,摧毁了20余艘船舶,并导致11名渔民丧生。虽然官方称此次灾害乃暴雨所致,但地质学家称,是江水水位突然变化导致了河岸岩石松动。

世界野生动物协会(World Wildlife Federation)今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通过大坝的水流速度目前正在加快,对下游的防洪大堤造成破坏。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化肥残留物被不断排入大坝水库,导致巨型水藻生长泛滥,并威胁到下游的水供应。而水库水位的波动也被认为是湖南省农民所遭遇奇特鼠灾的根源。

报告称,工业废水和化肥残留物造成三峡水体中的氮和磷含量较10年前上升了10倍。 生活污水也被排入三峡水库。长江流域的污水排放量激增,2000至2005年间增长了一倍以上。而在这一地区生活着1.6亿 人。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库区支流库湾累计发生“水华”6起,2005年累计发生19起,2006年仅2到3月份累计发生10余起,支流库湾“水华”呈现加重、扩大的趋势。“水华”主要发生在湖泊类的静态水体,在河流中出现实为罕见。

生态的变化不仅发生在上中游,同时也发生在下游。中国的科学家称,大坝阻挡了淤泥流向下游,使包括上海地区在内的长江入海口收缩,海洋的咸水正在倒灌入内陆。

三峡坝区的生态影响正在渐渐的被人们意识到。三峡大坝2006年蓄水后,原是汛期的八月,四川和重庆一带却遭受百年未遇的特大干旱,伏旱天数都在50天以上,历史罕见。今年仍呈蔓延之势,千百万人饮水困难,中游的武汉长江水位也降至史上第二低。各界议论纷纷,许多人更将矛头指向三峡大坝,认为是蓄水引发“木桶效应”所致,因为是三峡大坝,阻隔了四川盆地与外界的唯一连接口,长江水汽为之滞留不通。

再者,2005年7月,四川达州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达州市水位最高时超过街面4米多,整个街道建筑一楼全部被淹没。7市(州)21县(市、区)有722万人受灾。

对于如此众多的环境异常现象,中共政府历来都是用掩盖及说谎的手法。如2007年9月10日中新社“水利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总体生态环境” 一文中说,“中国水利专家表示:三峡库区的自然灾害不能完全归咎于三峡工程的影响,三峡工程的建设反而改善了长江流域总体生态环境。韩其为院士说,在发挥重大防洪效应的同时,三峡工程也造成了部分地方长江河岸崩塌,诱发了一些没有人居住地方的区域性地质灾害。但这都是一些局部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 2007年7月10日中新社报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陈宜瑜十日说,最近四川、重庆的干旱气候跟三峡蓄水没有多大关系,三峡蓄水会造成局部影响,但这个局部的蓄水不会造成大规模的灾难气侯的发生。”

然而,在今年9月10日到9月25日短短的十五天之后,中国官方的报导口径发生了重大变化。姑且不提中共之间的权利之争,三峡大坝带来的重大环境威胁已经无法掩盖。

在祸国殃民的事件中中国政府的手法一贯是欺骗和掩盖。大跃進饿死千万民众是如此,三门峡水库的结果是如此,1975年板桥水库垮坝是如此,1976年唐山地震是如此,SARS事件是如此,松花江污染事件是如此,中共建政以来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事件都是如此,今天的三峡大坝也是如此。

三峡大坝威胁着千万民众生计、生命及中国半壁江山的存亡。目前,人们流传着一句话,没有xx党,才有新中国。只有在没有xx党的环境下,三峡才能有重生的机会,中国的山河才能有重生的机会,中国人才能有重生的机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