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贼夫人之子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6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子路使(1)子羔(2)为费宰(3)。子曰:“贼(4)夫人之子(5)。”子路曰:“有民人(6)焉,有社稷(7)焉,何必读书,然后为学?”子曰:“是故恶(8)夫佞(9)者。” (《论语‧先進第十一》)

【注释】

(1) 使:音“史”,派遣、任命。
(2) 子羔:高柴,字子羔,孔子弟子,少孔子三十岁。耿直而愚。子曰:“柴也愚”。 (《论语‧先進第十一》)
(3) 费宰:费,音“必”,季氏邑,今山东省费县西南。宰,邑宰,如同县令、县长。
(4) 贼:害。可能孔子认为:子羔还年幼没学习好就让他从政,等于是在害他。
(5) 夫人之子:夫,音“福”,发语词。夫人之子,人家的孩子,指子羔。
(6) 民人:人民、百姓。
(7) 社稷:社,土神。稷,谷神。本指土神和谷神,因社稷为帝王所祭拜,后用来泛称国家。
(8) 恶:音“物”,憎恨、讨厌。
(9) 佞:音“泞”,巧言善辩。

【语译】

子路派子羔去当费邑的邑宰。孔子说:“这会害了子羔啊!”子路说:“那个地方有老百姓,也有社稷,去做治理百姓和宗庙祭祀的事也算是在学习,为什么一定要经过读书才算是学习呢?”孔子说:“就是这个原因(指无理还在强辩),我讨厌巧语善辩的人。”

【研析】

当官不是为了享受荣华富贵,也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可以私相授受或随意转让馈赠的福利品。当官是为了别人,为别人服务,而且“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论语‧颜渊》)为政者要先要求自己正身直行,做人民的表率,否则何德何能让人民心服呢?所以从学习到为政是个有序地修养心性的过程,“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礼记‧大学》)孔子对于为政的辞就去留、礼乐教化都慎重其事,“雍也,可使南面”(《论语‧雍也》),那是因为雍也的德行修养已堪胜任,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心性德行的完善。“学而优则仕”(《论语‧子张》),学习有成后,有意愿,行有余力,就可以为政福国利民。如果学习修养尚浅,甚至想要一边当官,一边学习如何当官,这是对于修身和为政的真谛认识不清,轻率地把为政当儿戏,徒落得自取其辱而已。

【延伸思考】

1、有时候人们容易把一些事情看得很简单,到了真正在做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不是那么回事,这才发觉自己存在许多不足,像估计错误、认识不清、想得太美、痴迷妄想、流于表面看问题、耐心有限、学习太少、经验不足、能力太弱等等,尤其是年轻新手,容易眼高手低,比较欠缺磨练。这种现象其实反映的是自己心性修养的问题,漏洞百出。想想看:如果是你,你会如何改善这种不足?

2、古代贤能的人,并不会执著想为政当官,他们看时机是否适当,该隐则隐,不要自取其辱;该显则显,也不要孤芳自赏。一切随其自然,不变的原则是要合于正道。想想看:古代的为政理念是不是很高尚呢?君子居上位是不是很好?现在的这种政治好不好呢?今天的政治人物高不高尚呢?和古代的最大差别在哪里呢?

【成语故事】

操刀伤锦


春秋时,郑国的大夫子皮打算让尹何来管理自己庞大的采邑。尹何是子皮的家臣,年纪轻,没有管理经验和能力,大家觉得他难以胜任。子皮说:“没关系,没经验可以学嘛!学的时间长了,就会了。”

子产对子皮说:“喜欢一个人,一定会为他着想。一个孩子还不会拿刀,就让他去割肉,他一定会先割到自己。如果您有一块贵重的锦缎,您也不会把它交给没裁过衣服的人去裁,他会毁了这块锦缎。大官、大邑要管理许多百姓的,这比锦缎贵重得多。您不会把锦缎交给不会裁衣服的人,为什么要把大官、大邑交给毫无管理经验的人呢?一个人还不会驾马车、拉弓箭,就让他去打猎,不是很危险吗?”子皮被说服了。

“操刀伤锦”比喻将权力授予才能、经历薄弱者,必招致失败。

(出自《左传‧襄公三十一年》)

(改写自正见网: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4/4/16/26739.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