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秦二世残暴灭秦(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10月12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今秦二世立,天下莫不引领(1)而观其政。夫寒者利阎褐(2)而饥者甘糟糠(3),天下之嗷嗷(4),新主之资(5)也。此言劳民之易为仁也。乡使(6)二世有庸主之行,而任忠贤,臣主一心而忧海内之患,缟素(7)而正先帝之过,裂地分民以封功臣之后,建国立君以礼天下,虚囹圉(8)而免刑戮,除去收帑(9)污秽(10)之罪,使各反(11)其乡里,发仓廪,散财币,以振(12)孤独穷困之士,轻赋少事(13),以佐百姓之急,约法(14)省刑以持其后,使天下之人皆得自新,更节修行(15),各慎其身,塞(16)万民之望,而以威德与天下,天下集矣。即四海之内,皆欢然各自安乐其处,唯恐有变,虽有狡猾之民,无离上之心,则不轨(17)之臣无以饰其智(18),而暴乱之奸止矣。二世不行此术,而重之以无道,坏宗庙与民,更始作阿房宫,繁刑严诛,吏治刻深,赏罚不当,赋敛无度,天下多事,吏弗能纪(19),百姓困穷而主弗收恤。然后奸伪并起,而上下相遁(20),蒙罪者众,刑戮相望于道,而天下苦之。自君卿以下至于众庶,人怀自危之心,亲处穷苦之实,咸不安其位,故易动也。是以陈涉(21)不用汤武(22)之贤,不藉公侯之尊,奋臂于大泽(23)而天下响应者,其民危也。故先王见始终之变,知存亡之机,是以牧民(24)之道,务在安之而已。天下虽有逆行之臣,必无响应之助矣。故曰“安民可与行义,而危民易与为非”,此之谓也。贵为天子,富有天下,身不免于戮杀者,正倾(25)非也。是二世之过也。(出自《史记・卷六秦本纪第六》)

【注释】

(1) 引领 :伸长脖子。形容殷切的期望。
(2) 阎(音束)褐:粗布短衣。
(3) 糟糠:酒渣、糠皮,穷人用来充饥的粗劣食物。
(4) 嗷嗷:哀苦的叫声。
(5) 资:凭借。
(6) 乡使:假使。
(7) 缟(音稿)素:白色的衣服,丧服。
(8) 囹圉(音羚雨):也作“囹圄”,监狱。
(9) 收帑:古代连坐法,一人犯罪,则收其妻子儿女为官家奴婢。帑,同“孥”,妻子儿女。
(10) 污秽:杂乱。
(11) 反:同“返”。
(12) 振:同“赈”。
(13) 少事:减少劳役。
(14) 约法:简化法律。约,简要。
(15) 更节修行:改变操守修养品行。
(16) 塞(音色):满足。
(17) 不轨:不遵守。
(18) 智:智谋。此处指奸智。
(19) 纪:管理。
(20) 遁:推诿。
(21) 陈涉:陈胜,字涉,阳城(河南方城东)人,秦末农民起义领袖。
(22) 汤武:指商汤、周武王。
(23) 大泽:乡名。在今安徽省宿州市东南刘村集。
(24) 牧民:治民。
(25) 正倾:挽救倾危局势。

【语译参考】

当今秦二世继位,普天之下没有不伸长脖子期望观看他的政策。受冻的人穿上粗布短衣就感到温暖,挨饿的人吃了糟糠也就感到香甜。天下苦苦哀叫的百姓,是新皇帝掌权施政的凭借。这就是说劳苦人民容易接受仁政。如果二世有平庸君主的德行,任用忠贞贤能的人,君臣一心,共同为天下的苦难而忧心,丧服期间就改正先帝的过失,划分土地与人民,封赏给功臣的后代,封国立君,对天下的贤才以礼相待,将关在牢狱的犯人放出来,免除刑杀,废除妻子儿女连坐等杂乱刑罚,使罪犯各自返回家乡,打开仓库,散发钱财,以账济孤独穷困的士人,减轻赋税,减少劳役,以解救百姓的急难,简化法律,减少刑罚,以观后效,使天下的人都能自新,改变操守,修养品行,各自谨慎修身,满足万民的愿望,以威信德政对待天下人,天下人就归附了。如果天下到处都欢欢喜喜安居乐业,只怕发生变乱,即使有狡猾的人,可是民众没有背叛朝廷之心,图谋不轨的臣子也就无法掩饰他的奸诈,暴乱的阴谋就可以被阻止了。二世不采取这种作法,反而变本加厉,毁坏宗庙,摧残百姓,重新修建阿房宫,使刑罚更加繁多,杀戮更加严酷,官吏办事苛刻严峻,赏罚不当,赋税搜刮无度,国家的事务太多,官吏们无法治理,百姓穷困,而君王却不收容救济。于是奸险诈欺的事情发生,上下推诿,遭受罪罚的人很多,受刑被杀的人随处可见,天下的人都陷入苦难。从君侯公卿以下直到平民百姓,人人心中自危,身处穷苦之境,都不能安于其位,所以容易动乱。因此陈涉不凭商汤、周武王的贤能,不藉公侯的尊贵,在大泽乡振臂一呼而天下响应的原因,在于人民正处于危难。所以古代圣王能洞察开端与结局的变化,知道存在与灭亡的关键,因此统治人民的方法,重点就在于使他们安定而已。如此一来,即使天下出现叛逆的臣子,必然没有响应的助力。所谓“处于安定的人民可以共同实行仁义,处于危难的人民容易一起为非作歹”,就是说明这种情况。地位尊贵到做了天子,富足到拥有天下,而自身无法却无法避免被杀的原因,就在于挽救倾危局势的方法错了。这就是二世的错误。

【研析】

秦始皇时期的刑罚已经相当严苛,但秦二世继位后,变本加厉,更加残暴。本篇是司马迁引贾谊《过秦论》中篇,论述秦二世治国暴虐无道,力图以暴力進行统治,挽救危亡,结果却适得其反,加速了秦王朝的败亡。

秦二世的暴政,不胜枚举,秦始皇死后,二世命令其所有没有子女的后宫嫔妃全部殉葬,下葬后,为避免秘密泄露,将所有工匠封在里面。他听信赵高的谗言,不师法文治而取决于武力,制造罪名,捕杀皇族、大臣、大将,导致臣子们为了保住官位而谄媚奉承。另修建阿房宫,劳民伤财,刑罚更加繁复,官吏赏罚不当,赋税搜刮无度,使得民不聊生,以致于如陈涉这种小人物揭竿起义,也能吸引众多人民响应讨伐秦朝。秦二世在位仅三年,后来是因为赵高的阴谋,沦落到以自杀的方式结束生命。

【延伸思考】

1、你对秦二世的所作所为有何评价?
2、秦朝自统一到灭亡,仅短短的十五年,你认为秦朝灭亡的主因有哪些?

【参考书目】

1、《史记》本纪(上)(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
2、《新校本史记三家注并附编二种一》(鼎文书局)
3、《史记文白对照全译本》(建宏出版社)
4、《图说中国历史》(京中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
5、http://big5.zhengjian.org 正见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