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 “罗莎”横扫浙闽 陕西榆林十月暴雪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7年10月09日】

“罗莎”横扫26小时 浙闽损失严重

据报导,今年强台风“罗莎”于7日在浙闽交界处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十二级。10月8日其结束了在浙闽两省26个小时的横扫。“罗莎”是自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时间最晚的台风, 路径“诡异”,给浙闽两省造成严重损失。

浙江受灾人口增至七百一十八万。浙江省十一个市六十八个县的七百一十八点七万人受灾。因“罗莎”台风带来的内涝或小流域山洪,造成浙江的临海、玉环、椒江和平湖等四个县城局部受淹;倒塌房屋三千三百九十二间;减收粮食六十三点八万吨,损失水产品二十五点八万吨;一大批公路、输电线路、通讯线路和水利设施受损。经济损失较大的市有台州、温州和宁波市。

据报导,“罗莎”台风带来了40年未遇的强暴雨使杭州主城区街巷遭受罕见水灾,1500多户居民家中進水,部分小区停水停电,19所学校被淹停课。城市内涝致使杭州交通一度陷入瘫痪。杭州主城区有533处道路积水,最高水位达1.5米,40多个路口因为积水过深失去通行能力,至少150辆汽车在水中熄火。许多市民不得不放弃一切活动,留在家中。暴雨还引起了少见的城市市区山体滑坡。截至8日晚22时,杭州8个县市区洪涝面积达82.198千公顷,受灾人口超过21万人。

“罗莎”携狂风暴雨袭击福建。福建宁德、福州、莆田三市共有十个县(市、区),一百二十六个乡镇,四十二点九一万人受灾,房屋倒塌一百三十间;紧急转移三十八点四七万人;农作物受灾十四点五八千公顷,成灾七点八千公顷;水产养殖损失面积四点五千公顷、一点六六万吨;停产工矿企业四十五家。

在台风影响下,福建普遍降雨,沿海大到暴雨,其中沿海北部地区特大暴雨。据6日8时至8日8时统计,福建过程雨量在一百至一百九十九毫米的有八个县(市、区),降雨量超过二百毫米的有连江(牛洋,二百零四毫米)、罗源(碧里,二百三十九毫米)、霞浦(洋里,三百二十四毫米)、柘荣(鸳鸯头,三百 八十六毫米)、福鼎(桑园,四百零七毫米)等五个县(市、区)。

陕西榆林地区遭遇罕见暴雪

据中国气象新闻报导,10月8日陕西定边县突降暴雪,历时6小时29分钟,降雪量多达11.2毫米,雪深山区5?8厘米,滩区3?5厘米,实属历史罕见。

报导说,10月8日凌晨,靖边县出现了霜冻、降雪天气,降雪从6时21分持续到10时,降雪量5毫米,雪深达3厘米,最低气温0.6℃,使部分大秋作物受到冻害。受灾农作物主要有豆类、糜子、谷子、荞麦、辣椒、玉米、马铃薯等。其中糜子、谷子、豆类、荞麦就地发芽或发霉,辣椒等蔬菜类作物严重受冻。

这次罕见的连阴雨、暴雪和低温天气造成榆林市定边县、靖边县境内的部分未成熟大秋作物严重受冻,而成熟了的荞麦、糜子又长芽、腐烂,损失十分严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