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魏伯阳试弟子

李觉


【正见网2007年10月10日】

魏伯阳是吴人,出身高贵而生性好道。与弟子三人進山炼丹。丹成,伯阳想试一下弟子的心性。对弟子说:“丹成了,可以先给狗吃,狗吃了能飞,而后人吃;若狗死了,就不能吃。”狗食丹后立即死了。魏伯阳对弟子说:“炼丹就怕不成,今天成功了,狗吃了却死了,可能是不合神的旨意。我们吃了可能下场如狗,怎么办?”弟子问:“先生你吃不吃?”伯阳说:“我弃世入山,修不成道也是耻辱,不如死了;不死的话,也好给你们作个验证。”丹入口,伯阳即死。

弟子面面相s[,说:“炼丹为求长生,吃了就死怎么好?”其中一个弟子说:“我师父不是常人,不会这样死的。”因而取丹服了,也死了。剩下的两位弟子相谓:“为求长生而炼丹,吃了就死,不吃也罢,况不服此药,尚可在世间混几十年。”于是,两人下山去买棺木,打算敛葬。

两人走后,伯阳一跃而起,将自己口中的丹纳入弟子及白狗嘴里。须臾,弟子和狗都活了。弟子姓虞,与伯阳一同飞升,路遇樵夫,带信致谢二弟子,二弟子悔得肠子都青了。

(《神仙传》)


点评:

“修炼”不同于世间的一切事物,因为超越于常人,人认为不可思议。所以修炼以“信”为基础。所谓“天机不可泄露”造成了特殊情况下,迷中修的特殊现象。假相之中见真相,方显修者本色。修炼者在不同层次,直至圆满,都会有考验。看你神的思维占多大比例。

虞姓弟子见伯阳师父服丹而毙,非但未象另俩弟子一样退却,反而说“师父不是常人,不会这样死的。”不是为师父殉道,也没有担心、害怕,而是坚信这是假象;师父这样做必有道理。取丹服之,继师而去。常人看来,傻透了;事后诸葛亮称之为“因祸得福”。修炼者看的明白:选择人?还是神?一念之差。

今天我们不会遇到这样的事,但遇事用人心还是神念,至关重要。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9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