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修道半途而废的启示

李觉


【正见网2007年10月12日】

《汉武帝内传》讲述了汉武帝不修至德,修道未成的事情,给了我们很大启发。试述之。

武帝的悲哀

汉武帝之母王夫人受孕之前有祥瑞。景帝与众宫女眼见赤云化龙盘绕梁间;景帝梦王夫人吞日而孕,十四个月后生武帝。当是过产期而后生之子,应了一句俗语:晚生之子为贵。武帝幼时为神童,七岁前随意背诵《阴阳诊候》、《龙图龟策》,便能数万字一字不漏。继位后,武帝轻江山而重修道,勤而不缀,是个根基很不错的人。

元封元年七月七日,昆仑西王母被感动,屈尊降迂于浊世,传原始天尊讲法语录、五岳真形图于武帝。

今人证实《山海经》所述地球之地形地貌乃卫星鸟瞰图。没有飞行器的古人,怎能及此?西王母在此揭迷:五岳真形乃三天太上道君[注:道家果位,可能为第三天,太上层次]下观天地,瞻河海之长短、察丘山之高卑;立天地之柱、植三山五岳;繁荣界内层层众生的生存环境,并以它们的山势走向定名,并据此作画。

王母告诉武帝:各路神仙都把此图作为“传章”;修道的人佩戴它,经过百神群灵之地,都会得到神灵的亲近和保护。你虽然不正,但勤于修道,所以能够得到。应当慎如事君父;泄示凡夫,必祸及也。

武帝记住了王母的嘱咐,遂藏以黄金之箱、以白玉为函、珊瑚为轴、紫锦为囊,存放在豪华、安全的柏梁台上。自己还经常洒扫、斋戒、朝拜、而后自省。

如此六年,意旨清畅、高韵自许,以为神、真都看重我,定能得度,恃此不修至德。

太初元年十一月乙酉日,天火焚柏梁台,所传俱失。王母当然知道武帝不遵所训,故火灾。其后,在世引导武帝的东方朔乘龙归天。在场众人见证其向西北方冉冉飞去。元狩二年二月丁卯日,武帝病逝于五柞宫,停灵于未央宫前殿,三月葬茂陵。

武帝之错与上界生命的慈悲

武帝的毛病,应王母之邀前来的三天上元之官,统领十万玉女的上元夫人看的很清楚,她说:“勤而不获,实有由也。” “汝胎性暴、胎性淫、胎性奢、胎性酷、胎性贼。五者长期驻于你的荣卫、内脏,虽有良针/药也难以治愈。暴则使气奔而攻神,是故神扰而气竭;淫则使精漏而魂疲,是故精竭而魂消;奢则使真离而魄秽,是故命逝而灵失;酷则使丧仁而自攻,是故失仁而眼乱;贼则使心关而口乾,是故内战而外绝。此五事皆是截身之刀锯、刳命之斧斤矣。虽志好道而不能遣这五难,又有什么用?白忙!然而如果你能在修正自己的过程中因此而得点小益,从而理解了,并就此摒绝了这五性,反其道而行,当有所改变。”

王母请上元夫人授武帝“三天太上”所撰《灵飞经录十二事灵光经》,夫人指其“下才”,不应得。王母说:“我今授其‘真形文’,不是因为他必得道。是为了让他精诚有验,求仙不惑。可以引导有志向的人;可以使迷中人知道天地间还有如此殊胜的事情;用眼见去教育不信的狂徒。一个性气暴淫、服精不纯的人怎能成仙?‘浮’和‘空’相差十万八千里,勤而行之,才可度他于不死而已。有道说:非长生难,闻道难也;行之难,非行之难也,终于难。良匠可以教人以规、矩,却不能使人必巧也。有什么可以隐瞒的呢?”上元夫人谢王母赐教。

在上元夫人的护持下,武帝得《灵光经》于青真小童。夫人告诉武帝,青真小童在世时复姓延陵,名阳,字庇华;他是太上中[注:太上空间的中层]黄道君的师父;真[注:尊称]元始十天王的入室弟子。从今以后真青真小童就是你的师主。[注:从青真小童给上元夫人复信中所执弟子礼,以及对夫人“阿母”的称谓上看,上元夫人的果位应在青真小童之上,又是王母的晚辈。]

这个从未谋面的师父,从一开始就对武帝不看好。他说:“我在天帝那里看到了告他的文书。上告的人很多,说山鬼哭于丛林、孤魂号于绝域;兴兵而杀功臣、忘赏而刑士卒;尸横遍野、侵扰乡里;淫酷自恣。罪状已达太上,怨恨已见天气;众怒互闻,必不得度也。所以送经,实因奉尊见敕,不敢违耳。”

王母叹道:“告你的人虽多,武帝你不必推辞。” “你好道慕仙,精诚志念,斋戒思愆,一次则除过一月;克己返善,奉敬真神,存真守一,行此则除过一年。你念道多年,斋也勤,祷名山愿求度,计算下来功过相抵。但今后要勤修至诚,奉上元夫人之言,不宜复奢淫暴虐,使万兆劳残、冤魂穷鬼有被屈之诉,流血之尸忘功赏之辞耳。”

上界生命从一开始就知道武帝修不成。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为,文中王母、上元夫人已说明白:是为使人类的道德维持在一定水平;是为了在人间延续修炼文化。这段历史让我们懂得珍惜今天法轮大法的得之不易。多少修炼者、多少上界生命,为我们今天的修炼作了大量的铺垫。

文中许多道理,在大法理的指导下,我们都能看懂,就不多加评论了。本文重在“精進”二字。

汉武帝的根基不可谓不好,悟性不可谓不高。亲眼见神莅临,亲耳听神教诲,毁于不修至德。我们为什么常常受挫、这魔那难?错在做事忘修。早年师父就告诫我们,“你要不想修不想圆满了,你为谁存在有什么用啊?你的修,你的圆满,还不是解脱你这个人吗?”(《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所以修炼的过程就是正己的过程。周围至亲的人们为什么不认同法?除了种种客观原因,我们自己没有责任?

文中说的何止一个帝王。我们的一思一念中,“五性”皆存,或多或少而已。当你心存愤怒的时候,是不是“暴”?当你留恋、欢爱之心一起,是不是“淫”?当你在苦难中向往安逸、口舌之欲,是不是“奢”?当你“以血还血、以牙还牙”的念头一萌,是不是“酷”?当你战战兢兢、心跳加速,迫于权势之时,存不存“贼”?只是稍举几例,多了去了。都是要去的执著心,我们注意到了吗?执著心不去,就会积怨如山,到最后就会气竭、魂消、灵失、眼乱、内战外绝。丢命事小,乱了正法大事,悔不当初。

过去佛教中有句话:修佛一年,佛在眼前;修佛二年,佛在西天;修佛三年,佛化云烟。生生世世多少修炼人这样消逝了。正法的進程,八年过去了,为什么一环紧扣一环,一事接着一事?许多人还怨,为什么还不结束?你可知,是师父在帮我们、督促我们,不让我们懈怠、要我们跌跌爬爬赶紧向前,找到人心、修去不纯。

师父没有像王母、上元夫人们那样,看着不行,就不理了;更没有像青真小童那样,数落一番之后,就不管了。师父借一切机会点给我们问题,指导我们去除。化腐朽为神奇。他相信我们必成,我们怎能辜负师父的厚望。每事神思,是我们的愿望。努力每思每念,一定上到“大学”。

我常常自问:我们在层层下走的轮回转世之间,身染类似暴、淫、奢、酷、贼之类的恶习,在短短十几年间都洗净了吗?我们欠下的层层宿债都善解了吗?

我们能够当之无愧“无私无我”的主和王了吗?能堂堂正正的为不生不灭、永远不往下掉的圆容大穹效力了吗?

师父领進门,修炼在个人。能不能行,看我们自己。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