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陵七试赵升

李觉


【正见网2007年10月13日】

张道陵得道后,有弟子数万户。他对众说:“尔辈多俗人,不能出世间,只能得我行气导引术;有的可服草木之方得几百岁。其中得真传者唯有王长。” 还说将来还有一个人,这人将在正月初七日中午到这里,讲了他的相貌。届时,果然赵升从东方来,一如道陵所述。道陵曾七试赵升,而后授丹经。

一试:赵升到得观门,不让通报,辱骂四十余天,赵升露宿不去,而后收留。

二试:让赵升在草丛中守护庄稼,驱兽护田。晚上派美女吒言远行过宿而留宿赵处,第二天又称脚痛不能行,盘桓几日不去,并调戏于赵,赵升始终不为所动。

三试:遗30余稞金于赵升将行途中,赵升过而不取。

四试:赵升上山砍柴,三只老虎撕咬其衣而不伤体肤,他面无惧色,对虎说:“我是个道士,少年不为非,所以千里来投师,求长生之道。你们这样做,是山鬼派你们来试我?”一会儿老虎就跑了。

五试:赵升在市上买了十余匹绢,付了钱,卖者诬其未付。赵升脱下自己身上的衣服,卖掉刚买的绢,还钱给他,面无嗔怒。

六试:赵升看场,一人叩头乞食,其衣杉褴褛,面目可憎,身疮垢臭秽,赵升为之动容,脱衣赠予,又取自己的口粮及食物给他,不动公粮。

七试:道陵率众弟子登云台绝壁,崖下有桃树如臂,下临万丈深渊。树上结桃。道陵对弟子说:“有人能得此桃,当告以道要。”当时伏地窥树之人有三百多,股战流汗无人敢应,到得跟前的人都赶紧后退,不敢久视。赵升说:“神会护我,有什么危险?师父在此,不会让我死在谷中的。师父这样教,这桃定有可取之理。”跳下悬崖,不偏不倚正落树上。摘桃兜怀中,石壁陡峭上不去,遂将桃一一掷上,得桃二百零二。道陵分给诸弟子一人一枚,自食一枚,留一枚给赵升。道陵以手引赵升,众人见道陵手臂陡长三、二丈,援赵上崖食桃。道陵在崖上戏笑:“赵升心正所以落于树而不跌,我现在自己下去,当得大桃。”众人皆劝师父不可下,唯赵升、王长嘿然。道陵跳崖“失足”,不见了踪影。众弟子悲涕。赵升、王长相视良久,说道:“师父就是父亲,师父下去了,我们怎能自安?”一起跳了下去,恰好落在张道陵跟前,见道陵坐于床上帐中,呵呵笑道:“知道你们会来。”讲以道要,三天后回到旧舍,诸弟子悲喜交加。

后来道陵与赵升、王长白日飞升,众弟子仰视良久,没于云霄而去。当初道陵在蜀山已成地仙,为度赵升而七试,完成了他的使命。

(《神仙传》)

点评:

七试赵升与十试吕洞宾如出一辙,皆为师尊界定弟子心性而设。七情六欲,生死鬼魅皆不能动,此人成矣!

尤其第七试,许多修炼人毁在“将信将疑”。虽然定数,也在用心不坚,与法擦肩而过,可惜!

师父所讲之理,原非常理;缘何“非常道”!世人能踏上这条回归路,多多少少见过真相;无数世受记、方方面面机缘难得。平日里你看他似也明白,每临事心怀叵测。厉害得失,自我保护,看重假现实。得之于易而失之于易。

赵升、王长没想到生死利害,端得只为一个“理”。有没有神,谁是神?师父这样教,定规有理,按师父说的做,断然不错。赵升一下崖:断欲。敢于下去――放下生死;心无二致――落树不偏不倚;倾其所有,掷桃二百有二――舍尽无遗漏;不愁上不了崖――无欲无求。赵升二下崖:得道――师父告知高层次的理。

比起王长的随师修道多年,他俩的修炼路或可以顿悟、渐悟区分,而同日飞升乃两人心性达标。众人仰视却怨不得师父、同修。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