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强加于人”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09日】

“强加于人”这颗心,本身就是错的。若发现别人的不足,我们只能透过学法、交流,让他自己认识到。唯有他自己认识到,他才会愿意改变行为。所以在交流中,我们只能说出自己的认识,那是自己所在层次的认识,但是不能将自己的认识强加给别人,认为别人也得这样做。自己所在层次的认识是用来要求自己的,我们怎么把它拿来要求别人了呢?

所在层次的认识虽然是用来指导自己修炼的,但是它并不是宇宙的真理,在更高层次上来看还是不对的。那么怎么还能坚持自己的认识,甚至强加给别人呢?

当我们觉的某人认识的不对,有常人心,我们想去改变他,执意的去改变他,我们这颗心也是一颗常人心了。就在这一个问题上,我们沦为一个常人。那么他是常人,我们也是常人,所以谁也说服不了谁。气与气之间哪有制约作用呢?

我们唯有慈悲,本着真心为他好,为他负责的态度,谦虚的说出自己的认识,并且把心放下,不执著结果,严格要求自己,修好自己,这样矛盾通常会出现缓解。事实上,我发现对方的不足常常是自己的不足造成的,是冲着我们某颗心来的。我们执著于他的执著,我们的执著不去,也使他的执著迟迟不去。

我不能强加于人,那么如果今天是别人强加于我,我应该如何看待呢?首先,觉的别人强加于我,这本身意味着什么?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这不是认为自己的认识是对的,不愿意改变自己吗?这不是坚持自己的认识吗?

修炼人碰到的任何事情能是偶然的吗?肯定这其中有我要去的心。听到不中听的,我常常会起逆反心,他要我这样,我就偏不这样。就像某个大法项目,负责人介意我做其它项目,我就更不想做他的项目,理性的一面虽然明白其它项目更需要我,做其它项目能发挥较大的作用,而不理性的一面是不想看到他。

就因为我有不理性的一面,为了去我这颗心,别人就会那样说我。至于理性认识的一面,看似理性,真的在法上吗?若某个项目真的缺人,我是否应该安排时间过去支援一下?执著于目前较能发挥作用的项目对吗?不能先他后我,不能圆容整体,心性不到位,真能把目前手中的事情做好吗?所以感觉别人强加于自己的时候,就应该向内找自己的不足。

严格的说,感觉别人强加于自己的时候,也是自己强加于他人的时候。

层次有限,不妥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10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