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什么是正念的一点体悟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9月30日】

正念是神念,是正的认识。法理上是这样,但是落实在实际生活中,好像就迷糊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我把“没有怕心”视为正念强,后来觉的不是这么回事,那么到底“神念”是什么?神遇事会如何做呢?什么才是“正”的认识呢?

有天学法看到师父举了一个“粉碎性骨折都没对就给打上石膏”的例子,明白了在迫害中能做到“真正把自己当神一样,根本就什么都不在意?”(《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就是正念。

今天看《法轮大法 - 对澳洲学员讲法》录像,师父谈到针对常人,针对同修,正念要强,要慈悲。

我终于明白了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做才是正念:针对迫害,没放在心上,就是坚定的做好三件事,心中只有大法,只有众生,没有自己;而面对众生,包括同修,就是要善意理解、慈悲宽容。

原来“先他后我”、“无私无我”才是正念,慈悲才是正念。

回想自己以前常常觉的某些同修的做法太配合常人。如哪里不能站,哪里不能摆展板,哪里不能派资料等等,认为这些同修正念不足。只要自己觉的不妨碍交通,就执意去做,完全不理会管理人员的感受,甚至与其发生争执,正念不足还自以为正念强。

现在我认识到,唯有慈悲无私才能改变别人、改变环境。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19)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