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销售业务员中的修炼体会(译文)

以色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10月01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好,

决定从事业务员的工作

二零零六年的夏天,先生和我谈到想辞去常人工作,做个专职的大纪元时报业务员。他开始负责销售工作,并且认为有人能全天候做这件事是正确的决定,既然找不到其他人来担任,他想到了自己。因为我们的经济状况还过得去,他认为前一份工作所得的赔偿金还可以维持一、两年的生活,之后就以做业务员维生吧!先生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在那个夏天我们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而我本人则读了三年的书并没有工作。当他提出这个建议时,我对于可能失去一个不错又稳定的收入来源而心生恐惧。

在一次的交流中,我们谈到对大纪元缺乏信心;如果我们不愿舍弃所有、坚信这份报纸必定成功,我们会从工作中得到合理的报酬,这就是很严重的有漏。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的报纸不会成长。

一天我和先生商量想停止学业,而且早上有褓姆照顾女儿,我就有空余时间做广告业务的工作。我们认为这确实是个好办法,如此他便可以工作养家,而我则可以为大纪元的销售建立基础。即使从法上来看这个想法是正确的,我还是很难决定是否要停止学业。我已经花了两年的时间在学习上,如果没有取得学位就休学,势必让亲友感到意外。我过多的考虑导致心里不舒服,状况很不好。

某天,先生回家告诉我他在和我婆婆共進午餐时,告诉她学业无法让我感到充实,她只简单的回答他说:如果我感到不充实就应该尽早结束,否则只是浪费时间在顾虑上。对我而言这是个征兆,于是我开始办理休学手续。开始的时候,为了在报社做义工而放弃学业的作法遭到了部分亲友的反对;但是在经过和他们解说我是在报社工作,如此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女儿之后,每个人开始能理解我们的决定。

现在我从报社的工作中获得不错的报酬,又逐步的恢复了学业,每周上一、两天的课,就这样继续在报社工作。

展开工作

在开始工作后,我发现没有任何工作上的指导可以遵循,虽然之前有学员做过广告推销的工作,但并不是很系统性的在做,没有人可以教导我,我也不知该如何开始。

我们制作了一份清单,以了解每一份报纸的去处,结果发现有很大一部分的报纸的分送方式,不符合我们原先规划的行销策略。我们了解到,要有分散各街道、更多的贩售摊子,才能使人们接触大纪元时报,并且随手可立即拿走一份。此外,我们也明白了一个报摊报箱就是报纸的广告及招牌,而且透过报摊分送各地的报纸,会得到更多的尊重。我们的工作模式是:骑着摩托车,当看到可以设置报摊的好地点时,我们就会设一个在那里。我也会拜访杂货店或小报摊的老板,询问是否可在他的店中置放报纸,并且会因此而在报纸中提到他们店名(在报纸上我们有编排报纸置放地点一览表)。我也会告诉老板可以送报纸给所有想要免费取得这份特殊报纸的顾客。这样的工作模式的推动大半时候是很顺利的,因此我们在未花费分文的情况下把报纸放在各地的报摊。

虽然我负责有关报纸的很多行政事务,但我从未做过广告行销。由于我只想要看到结果,因此我对自己有很不好的感觉,并且变的烦燥不安。在此期间,行销顾问开始与我们一起工作,我们由小型报转为大型报,而且将报纸的标志改为英文。此外,那位顾问开始与我会面,并且一起思考如何建立行销小组。当时,我处理和我们接触的广告客户,并且询问在报纸登广告的事情,因此我也开始学习如何進行真正的行销工作。

成立行销小组

我们请问学员是否有意加入行销小组,有数名学员同意加入,并且参加研商成立小组的会议。我们的顾问也出席相关会议,并协助小组的成立及行销人员的安排。要召集这些会议并不容易,但我们安排举办某些行销模拟课程并且成立小组,小组也展开运作。然而每逢关键时刻,而且我们必须有广告时,学员就一个一个离开小组,每个人都有促成其离开的理由,最后只留下偶尔可以做行销工作的一、两位学员。虽然所有人都希望能成功行销,但看起来只有少数人愿意牺牲及参与其中。

师父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中提到:

弟子:新唐人电视台、大纪元时报等媒体在正法中起到无法估量的作用。怎样使我们的媒体成为自负盈亏、无经济之忧?

师:那就看你们怎么办了。这些事我已经说过多次了,但是总得有人跑市场这个事啊。大法弟子让你们写文章、发资料、上街,反正做什么他都做的来,可是让你去跑市场这个事就不想去做。

其他离开行销小组的学员,带给我相当的震惊,因为我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成立行销小组,并且准备材料,及付费请顾问协助成立小组,而不是单独指导一或两位学员。我感到被单独遗留在战场上,也想要退出小组。在管理会议上,其他人会询问我相关進展,这让我对结果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我感到陷入困境,一方面面对不友善的潜在的广告客户,另一方面则是管理层重视结果所带来的压力。

在感到极端沮丧的某一天,我明白了我只能做到力所能及,并且最好是扎扎实实的做,而不是只是含糊带过。

在《转法轮》第三讲,师父说:“而且这种尺度是功柱式的存在,尺度多高,功柱多高,它代表你自己修出来的功,也代表着你的心性高低。”在第二讲,师父说:“我说你再往高上一上。他说:我上不去了,不敢上了,再也上不去了。为什么?因为他的功柱就那么高,他是坐着他的功柱上去的。”

我明白了我必须在我的层次上尽力而为,而且不要因为没有在更高层次而感到沮丧,只要我提高心性就会到达新境界。

我注意到当时的我经常处于想要得到结果的压力,结果是想要订广告的客户不再来电,通常每一通电话都是要求订广告的电话,而现在连电话都没有。我明白我太过于追求结果,那只是在证实自己,而不是证实大法。

当然,大法是无所不能的,在明白了这些,并且再度找到要修炼的决心时,就好像泄洪一样,马上会有某人来电要求订广告。在没有学员的环境是困难的,行销工作更是如此。我决定开放我的家(我们没有办公室,所有人都在自己家中做),让所有为报纸工作的学员都能到我家,在一个正常的工作环境中和我一起工作。有数名学员确实在这样的环境下,在困难时刻共同分享及相互支援。当工作环境充满学员时,对我来说工作变的容易,而且恢复勤奋工作的热诚。最近数名有空的学员来帮我一起做行销工作:打电话给顾客及促销广告。虽然是暂时的帮忙,但助益很大。

第一次行销会谈我有点不安,我觉的他们会“看穿我”的不专业、我会嘲笑自己、人们会觉的报纸不够专业。某些人确实看不起报纸,及其成功的可能,但一连串会议开下来,我发现我不再担心他们。开始时我担心他们会认为我太年轻及无经验,但现在老客户都敬待我像是他们的女儿。

其中一次主要的广告行销是在中文大纪元时报上。某机构想要在报纸上做广告,在多次电话沟通后,我们安排了一次会面,对方是负责广告的女士,我们这边则是中文版编辑、我们的顾问及我。她打算特别从首都过来与中文编辑会面,但在会面当天,她来电表示无法赶到。

后来,我跟他们一起前往会议。我向我们的编辑致歉,并承诺我可以回答任何有关中国读者的问题,而我确实示范的很流畅。他们要求我们报价,并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没有时间,必须离开。当会议進入尾声时,负责行销的女士询问我们,是否会开车前往某一个转运站,因为她没有车,必须到那里搭巴士。当然我表示可以帮忙她。在那场简短的会议中,我几乎没有时间告诉她有关报纸的事。但是现在我们都在车中,可以有几分钟的车程时间相处。我开始告诉她比较多有关报纸的事,以及今天邪恶中共政权的情况,她安静的听着,最后她感谢我帮她赶上巴士。

我感到我们这次销售成功的原因,是因为我没动心。由于我完全信赖大纪元,知道它在国家中有一个重要的立足点,所以不可能被干扰或动摇。我从这件事学到,当我们坚定时,干扰终究无法影响我。

在《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中,师父说:“你让它好它就会好;你无意让它好或心里不稳,就不容易正过来。也就是说正念要足。”

尽管很难承认,我还是要说,在拉广告时,我不是经常有一颗平稳的心,因此结果不经常是好的。我记得有一天跟报社的经理坐在一起,并且告诉他我从常人那里得到对报纸的负面回应。他告诉我说,这很有趣,因为我们总编辑只听有关报纸的好事。我辩解说,当人们没有利益考量时,总喜欢说好听话,但是当要花到他们的钱时,又会唱不同调。他指出我应该找,为什么只听到负面回应。然后我看到我的不足,并了解到是我忙于批评我的同僚,这就是为何我从外面听到这些。

从那时起,我也得到许多报纸的正面回应,而且不久就接到一位秘书要订报给她的老板。她说有一天早上他進来把报纸丢在他桌上,并告诉她说:“我家里应该也要有这份报纸。”她告诉我他是一家非常知名的公司总裁。我再次发现我们正念的威力。

工作方法

我开始建构系统的工作方式,我打电话给人们介绍报纸,并向他们拉广告。我刚开始觉得很困难,因为很少人听过报纸,而且许多人给我负面回答。但我体认到不应该因为人们告诉我什么而生气。即使某人不感兴趣,我可以对他友善,并提出送他一份报纸,使他有机会知道我们。透过这种方式,他将会知道我们的报纸,也许将来也会对广告有兴趣。他也将会透过报纸读我们的文章及真相,甚至可能成为经常性的读者。

原则上我经常是在想一些创新、想我们能做什么,而不拘泥在一种方式。如果潜在广告客户不想花钱,我可以用广告交换他的产品,因此报纸就有礼品给一些读者、新订户,或填问卷的人。我正在想未来我们也许可以跟我们的供应商交换,我们帮他登广告以代替付钱给他。

最近一个具创意的做法就是我和一家高档的连锁服装店洽谈广告的事,他们非常具有社会意识,因此他们的服装不在中国生产。他们在各大报纸上有刊登广告,但数量不多。我想如果能和对方建立关系及合作情谊的话,也许未来他们会在大纪元上刊登广告。我向他们建议在他们店里放置报架,在设计师服装店赠送报纸是很少见的事,但这也是它有趣的地方。我给他们打了几个月的电话,每次他们都叫我在下个星期再打过去,但是我并没有放弃,最后他们答复我们可以从一家店开始進行,就在某地最热闹的地点之一。那个地方有一家餐厅和温泉按摩中心,在那放置报纸有很大的好处,长远来看其效果可能要比一次广告效益来得好。

结论

在大纪元工作,不像我之前其它的经验,不论是私人生活还是大法工作。过去,我协调过游行、集会和美展,在安排这些工作项目时都会遇到困难,可是一旦发生问题,总是能够安然渡过,接着就是活动结束。但在大纪元工作则需要永无止境的持续力。

一开始,我追求的是成功与结果,我很难将眼光放长远。有一次在和我们的行销顾问开会时,他告诉我业务人员所犯的最大错误是:第一,他们无法接受别人说“不”,第二,他们过于追求立即的成效。最初我也是这样,对一位潜在客户过度于紧迫钉人,后来广告效果也不好。如果当初我能花点功夫,推荐他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广告方案,也许就能成功。即便他还是不买我们的广告,至少他不会认为在大纪元上刊登广告是无效的。

过分的追求速度和成效是最错误的观念,一直以来我喜欢做立竿见影的大事,却意外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理解到销售及商业是需要具备耐心的。首先你必须做好基本工作与建立联系,其它的事自然水到渠成。我悟到自己最大的漏就是“忍”。如果今天有人告诉我下一季或是假期过后再来找他时,我知道这是明天的事,不像以前那样给自己压力。此外,我更加珍惜我们的报纸,不再不计任何价格的急于出售。如果对方出价太低,我不会只为了多赚几块钱放進口袋,就贬低了大纪元的价值。曾经有一次我很高兴做成了买卖,结果最后对方不付费;现在为了向他收取款项,我们浪费了时间和资源。

当我坐下来思考要和同修们分享什么时,我所能想到的是我没有什么成功或失败要告诉大家。没有所谓的顶点,只要不断的向上升,即使有时候看起来是起起伏伏的,今天我的理解是:一个人要一心不乱的去修炼,就能看到進展。一个人不该过度高兴或沮丧,或是太看重成败,因为我们都是朝着同样的道路前進直到最后一天来临。成功过后的兴奋往往是导致我们瞬间失败的关键因素。

谢谢大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