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孙子演兵法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9月20日】

孙子名武,是春秋时代齐国人,因为擅长兵法被吴王阖庐接见,阖庐说:“先生写的十三篇兵书我都看了,可以小规模的试验一下吗?”孙子说:“可以。” 阖庐说:“可以用妇女来试验吗?”孙子说:“可以。”于是阖庐叫出宫女一百八十人,孙子将她们分为两队,让阖庐最宠爱的两位妃子分别担任队长,发给每人一支戟。

孙子命令她们说:“你们知道自己的心、左右手和背吗?”宫女们说:“知道。”孙子说:“我说向前,你们就看心口所对的方向;我说向左,你们就向左手所对的方向转;我说向右,你们就向右手所对的方向转;我说向后,你们就向后背所对的方向转,明白了吗?”宫女们说:“明白了。”号令宣布完毕后,摆出斧头铡刀等刑具,又把刚宣布的号令再次交待清楚,然后下令击鼓,命令队伍向右,宫女们都哈哈大笑起来。孙子说:“纪律还不清楚,号令还不熟悉,这是将领的错。”又多次交待清楚,然后再次下令击鼓,命令向左,宫人们又哈哈大笑起来,孙子说:“既然纪律已经讲清楚了,却不被遵循,那就是下属的错了。”命人斩杀左右队长。

阖庐在高台上看见了,大吃一惊,忙派人来说:“大王已经知道将军能用兵,没有这两个妃子,大王吃饭都没有滋味,请将军刀下留人。”孙子说:“将在外,君令有所不受。”终于杀了两个队长,然后又下令击鼓,宫女们向左向右、向前向后、跪倒起立都整齐的可以用绳子来丈量,再也没有人敢出声了。孙子向阖庐报告说:“队伍已经操练好,请大王下台来演习,任凭大王叫她们赴汤蹈火也办得到。”

后来阖庐拜孙子做了将军,孙子领兵向西打败了楚国,向北震慑齐晋,在诸侯中名声远扬。

宫女们服从纪律都能赴汤蹈火,更何况是真正的部队呢,孙子深知没有纪律就不会有战斗力这一点,所以能百战全胜。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