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六月雪

- 献给所有受难的大法弟子
夏祷


【正见网2007年09月19日】

第一幕

天幕上,夏天天空浓密的云彩。舞台上几株茂密的大树、小桥,几户人家的红门、瓦屋。

一名女舞者穿朴素的淡色连身衣裙,背一大竹篓翩然起舞。庄严而愉悦,任重而道远。

舞台上是穿梭的路人,穿着朴实的乡间衣服。女舞者取下竹篓搁在地下,从篓中拿出一朵朵白色、红色大莲花,递给每个人。路人只是走过。她一边舞蹈,一边给人莲花,神情喜悦而祥和,像是她正在赠人一件慷慨的礼物。深刻的善使她在空间以美善的姿与音乐一般移动,如同满溢的器皿。她与众不同的舞姿使她和周遭的人如处于不同的空间。

有人挥手拒绝她,有人推开她,指责她,把莲花抛到地下、扔到她脸上。她微笑地拾起花来,把花拂拭干净了,舞着,送给下一个人。有人愉快地接过莲花,把花或依在自己颊上,或抱在胸前旋舞。

舞台上得到莲花的人随意聚成三五小圆圈,持花而舞。人们把花举在头顶、胸前,翩然而舞,像是在庆祝什么。小孩天真的兴奋溢于言表。女舞者穿梭在人中间,依然递给路人莲花。

天幕渐渐暗下来,人们以不可察觉的速度一一退下舞台,路人渐少。女舞者背上竹篓,以同样喜悦、庄重的舞姿下台。

第二幕

天幕换上了漫天星斗的夜空。舞台黯淡,偶尔走过三两路人。对于黑暗,他们表现了畏惧。小孩紧牵母亲的手,紧依她身边,低头快速走过。有人停下来凝望夜空,像是看一个不可解的谜,自己无法理解的事物。人影走过舞台,像是迷失的桃偶。

女舞者手拿一盏大白灯笼,背上依旧是大而重的竹篓上台。她把灯笼挂在树梢,卸下竹篓,从篓里取出了一盏略小的灯笼,把它点燃了,挂在另一株树上。又取出两盏灯笼,挂在人家的红门上。灯笼造型单纯,如元宵节小孩点的纸灯笼,为白色、金黄色,以突显光本身。

有路人走过,她递给他们一盏灯,和他们一齐点燃灯芯。路人拿明亮的灯笼走过舞台,照亮了路,他们的神情姿态显得远为笃定。女舞者纯真、美善地舞着,有源源不断的善和希望从她的体内流出,和灯笼柔和的光融为一体。逐渐,舞台上挂满了金色、黄色、白色美丽的灯笼,在树梢、人家门前、墙上,和天幕上的星斗辉映,温暖而明亮。人们不再畏惧黑暗,舞台上三三两两路人络绎不绝。

突然间,五、六名黑衣人闯入舞台,把女舞者粗暴地捉住,拿绳子捆绑她,把她拖下舞台,一路挥手把灯笼一盏盏打到地下,光熄灭。事情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发生,叫人来不及看清,有如一场恶梦。路人飞奔而走。舞台空洞无人,剩下三两盏灯笼孤单地挂着,竹篓倾倒地下。

第三幕

女舞者双手朝背后绑着,捆在一根大柱子上,衣服破损,沾满了污垢。然而她的身子笔直挺立。一根大光柱从舞台上方打下来,照在她的头顶,她的身子浴在光中。

两个人一左一右站立,他们的脸上、头上前后各戴一彩色面具,脸上的面具狰狞、头上的咧嘴假笑。一穿豹子皮、一穿猴子皮,腿穿纳粹黑皮长靴,手拿粗长的鞭子,一下下扬起来,重重挥打。这两人的造型有超现实的味道,他们的脚在地下重重地移动,不断随鞭击而变换方位,头上的两个一狰狞一伪善的面具也随而转换着轮流朝向观众,使人不寒而栗。他们的身材高大健壮,体型结构接近完美,兽皮鲜艳贴身,傲然、冷然挺身而立,恍若人兽。跳跃如虎豹猴子,却又添了艺术化的风格,身体和鞭子合为一体,华丽地后仰、前扑、抬腿,左右舞动。他们身后的长尾巴随动作而舞动。

一双鞭子舞起来,重重打在地下、空中,画出一道道弧形,鞭鞭虎虎生风。女舞者的衣衫上出现了一条条鞭痕、血痕。她始终直立在柱子前方,并不移动、挣扎。她的脸直视前方,神圣不可侵犯。有时候,她的表情几乎是温柔动人的。光柱笼罩着她,使她浴在光中,如一座雕像。

空中出现了一双长尾彩鸟,在鞭子挥舞的地方翩翩飞舞,围绕在她的头上、身边飞旋,飞到每一次鞭子尖落下的地方,守护她。在这残酷的刑求中,她挺立不动,唯有她的衣袍逐渐碎裂成片片。更多的鸟儿飞来,彩色缤纷的鸟儿飞在舞台、天幕。空中充满了鸟金质的鸣叫。这一刻如同永恒。

音乐的不谐和音、颤音同时加强。人兽的鞭子之舞濒临疯狂,他们快速旋转、换位,鞭子的抽击达到顶点。鸟儿们纷纷飞去。就在一切即将到达崩溃的临界点时,女舞者双手挣脱捆绑,离开柱子起舞。

那是痛断肝肠的悲怆之舞。可以这样诠释:这是女舞者悲恸的灵魂之舞。人兽退位,音乐转为苍劲深沉的马头琴,她随颤动的弦在舞台上飞奔、旋转,扭身,祈求。这是精神的挣扎。为了保全自我的挣扎。这是善在面临绝对的恶时的困顿、询问。肉体和精神双重的极度痛苦,对自由的渴求。痛楚的重担超过了她所能承受。这一只舞充满了张力,扣人心弦。

女舞者逐渐和自己取得了和解,她的姿与恢复平和,似乎得到了什么启示或体悟。慈悲再度充满了她的心,她的神情恢复了坚毅、圣洁,一步步返回柱子,双手朝后扣住,依然如前挺立。

音乐回到柔和的和弦。光柱逐渐黯淡,尘埃在光柱中漫飞。她一人在舞台上伫立。音乐如海潮一般深沉、朝空间扩散,舞台一丝丝黑下去。

尾声

天幕渐渐亮起来,夏天暴风雨来临前的景象。朵朵厚重的雪云堆叠,奇特的强光在云后弥漫、移动。舞台上只剩一根柱子。

雪从天降下来。天幕上开始飘雪,同时天空保持夏天明亮的色彩。大雪在低沉的音乐中缓缓降下来,飘满了整座旷无人迹的舞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