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过病业关想到的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7年09月11日】

昨天,我们这里刚去世了一位老同修,我目睹了她闯病业关的整个过程。现在痛定思痛,我有许多体悟想与大家交流。

第一次见这位老同修,是看到她在街头一瘸一拐的在发资料,腿上肿起了老大的包,她对我讲她曾听从女儿的建议到医院去看了,医院也无能为力,说只能截肢。她也悟到了自己信师信法不够,许多同修都很关心她,和她交流在一起学法,给她指出执著的同时帮她发正念,但她的情况还是一天一天的恶化,从还能自己行走,到站起来都困难,到一躺就不起了,需要专人伺候。在床上她也坚持学法,有时还能坐起来炼功。她曾对我说: 我觉得我正念很强,为什么却一天一天恶化呢?我也想从这里走出去,和大家一起洪法。我看到她在难中挣扎,虽然也鼓励她一定要相信师父,但心中对她能否好起来也是没有底,看她一天一天消瘦,一天一天虚弱,只能帮助她发正念。和她交流时,感觉到这位老同修很好强,心中有似花岗岩似的东西难以突破。她对我讲:每个同修都对我讲正念要强,但不在难中的人不知道呀。

她一直问我什么是正念,我说就是信师信法,我也是从大陆出来不久,这位老同修讲的难中的正念很有同感,我觉得在大陆那种情况下谈正念,和在海外情况下是完全不同的,那种感受不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悟到的,就如我们身体健壮的人和正在经历病业关的人一样,他们在那种痛彻心腑的过关中保持正念,要求要高的多。

师父在《转法轮》第四讲“提高心性”中讲“好坏出自人的一念”,我现在再拿起书来读这一段不禁泪流满面,同修已经去世了,难以挽回了,但对我们来讲是个惨痛的教训。《转法轮》中师父把法讲的再清楚不过了,什么是正念,当一个汽车把我撞飞十几米,二十几米远时,倒在地上,那一刻,那一念才最关键。这一段我读过百遍,背过四遍但竟然还没入心,整天学法,但并没有把师父讲的话当做法,满脑子还是千百年形成的人的理,对去世的同修讲要多学法,但我自己并没有提高到对法认识的成度,感到的是无奈,看到同修的执著,心想怎么那么难去呢,现在想想,我看到的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我也看到了我心中的花岗岩,探望同修象在应付差事一样,心中有时竟然不耐烦,自己心性太差了。

有一次。老同修对我说我知道大家忙着救度众生,我还在拖累大家,现在想想,同修可是大法弟子呀,我们是要救常人,大法弟子不是众生吗?一周哪怕抽出一小时陪她读读法,真的耽误救度众生了吗?许多同修都能经常看看她,有的甚至大老远给她做吃的,我只是买东西的时候顺便而已。现在后悔莫及,看看中华五千年文明那些故事中,常人做的比我要高出多少倍,古时的人能把街头要饭的老妇人当自己父母一样供养,而我一个修炼人心性竟如此之差。我现在觉得我根本不是在修,而是在求,求的好苦好累,不是和同修在法上交流而是一些常人的话。我为什么不能对她说:你不能躺着,你要起来,你不是病人,她被魔逼得一步一步倒退,最终失去生命。我悟到是因为我们都承认它,老同修也是,疼就躺下,功也不炼了,每个修炼人都有执著或多或少,也都有业力或大或小,每个人都在走自己的修炼路,没有参照。有人就能被恶警打断了腿的情况下照常盘腿,再疼也盘,因为他不承认什么腿断了,什么要打石膏,凭着这强大的正念就能闯的过去。虽然一切都是假象但那痛真是实实在在剜心透骨的,能突破的了就能走出人来。

从同修的去世我也看到我隐藏很深的执著,就是怕别人说三道四,其实我也在经历病业,已经三年多了,就是象常人所说的灰指甲的症状。我从未想过要去用常人的手段医治,但作为一个修炼人来讲这反映在表面的病业也给我带来痛苦,不敢拿出来示人,生怕被别人看到,也似乎找到了病业的原因从而习惯了,也怕别人问我,一问我也能说出理由。其实也在承认它,这面子竟比命都重。虽然都是病业但痛苦的成度不一样,要求的忍耐力不一样,根是一样的,就是要别人说自己修的好,怕别人知道我有执著,有病业的理由也是冠冕堂皇的,不象一个脚踏实地的修炼人。我对自己说都是假象,但这手是遮不住的它就是丑,就象别的病业关一样它就是让你疼,你能不能否认得了它,还是消极的承受。现在深挖自己的心,我只是为自己而修,一直苦苦的想得到什么,就象一个寻宝者,知道前面有宝藏,一直在找在找,找了多少年没找到,很失望,有时竟连有没有宝藏都怀疑了。过去僧人历经几千年才修得正果,但也都是为了自己能超脱。而师父把圆满已经给了我们,我们要在法中修出来,达到新宇宙的要求,就是无私无我,也是在证实法的伟大。我感到还在旧宇宙的理中,还没能脱胎出来。师父在《精進要旨》“佛性无漏”中讲:“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所以你们今后做什么说什么也得为别人,以至为后人着想啊!为大法的永世不变着想啊!”

老同修的去世让我的心很痛,和先生坐地铁时实在忍不住就失声恸哭了。先生问我:你为什么哭?我说:你说我为什么哭,我知道我应该为同修没能走到最后而哭,因为我没能帮助同修走过来而哭,而不是常人的伤心。师父已经告诉我们同修的归宿了,我们没有什么好伤心的,只是应该从中吸取教训。一切站在高层次上看问题,而不是以常人的观点看问题。如果我们现在还为自己的威德,为自己的圆满而修那就配不上正法时期大法弟子的称号了,因为这称号将是新宇宙永恒的荣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