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探秘(25):盘丝洞与摆脱“情”的束缚

船浆


【正见网2007年09月09日】

盘丝洞的蜘蛛精一段,也是一种比喻。

修炼人最根本的,就是要摆脱“情”的束缚。情丝、柔情似水等比喻,实在是太有道理了。中国文化就是一个有神的文化,许多内涵都是非常深刻的。

作为修炼人,“情”关是必须要过的,喜怒哀惧爱恶欲都是情,由情可以产生许多不好的心,贪、嗔、痴等等,根本上都是情的作用。修炼人没有了情,取而代之的 是“慈悲”,是更高尚的东西。其实大家可以想想,世间的各种事情,其实根本上都是来自这个情,能够不为情所动,即使是普通人也是很难得了,放下对各种东西的执著,最终放下“情”,是修炼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内容。

佛教中说,泡在情中的人,无论怎样都是苦,喜怒哀乐全是苦。据说,其实“情”也是一种物质存在。也许人对情的感受,就如同对空气冷热的感受一样。

人们有时总是说“性情”这个词,其实性和情是两种不同的含义。

前面已经提到过,情是人特有的,人世间的各种事情,都和情有关系,修炼人要跳出苦海,就必须放下这个情。

性这个字的原意,应该是指人的本性。有人这样解字,说必须有通天之心(忄)才能生,也就是说,性是指人的内心、本性,人性也是这个意思,是作为一个“人” 的本性。但是现代人给这个字增加了完全不同的意思,把人的思想都搞乱了,把中国传统文化都破坏了,甚至有人以为那就是“性”字的原义。

现代人的堕落真是太可怕了。以前讲两个人成亲都要拜天地,都是要得到天地的承认,得到神的承认才行,否则就会被视为肮脏无比,对于修炼人来说就是犯戒,今生今世就不能再修炼了。现代社会的形式演变成了结婚登记、注册,也是具有同样的作用。可是现在许多人不能严肃的看待这种事了,性解放、同性恋,这些居然都成了合法的,这样的社会神会怎么看待呢,不出问题才怪。神为了维持宇宙的秩序,也会“搞卫生”的,首先被清除的当然就是他们认为最脏的东西。所以人一定不要放纵自己,不能用堕落了的道德标准来衡量、放纵自己,一定要是对自己负责啊。

黄花观中又遇到了那些蜘蛛精,“情”就是这样,对修炼人来说其实就是毒药,只有“悟空”才能不会中毒。情是修炼人能够超脱的关键因素。

(读者推荐)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022)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