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狮子的故事

鹤童


【正见网2007年09月05日】

从前在一个动物园里,有一群被困的狮子,它们来自广阔的非洲平原,习惯了自由自在的野外生活,笼子里的生活,经常使它们抑郁抓狂,只有每次在疲惫后的睡梦中,它们才能看到那个久违了的家园。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了,有的狮子在抑郁中死去了,有的狮子生存了下来,慢慢的它们习惯了笼子里的生活,家园在它们的记忆中开始变得模糊了起来,有的狮子甚至将这一块记忆封存了起来。狮子们不再反抗后,一天动物园将它们卖给了马戏团,马戏团动用皮鞭电棒让它们驯服,狮子们想保存最后的一点尊严(它们的记忆中还记得他们曾是非洲草原上的万王之王),它们极力反抗,马戏团的人将他们关進了笼子里,不给它们提供食物和水。在它们虚弱的时候,驯兽员打开了门,将一块肉放進了另一个笼子里,一个饥饿的狮子拖动着虚弱的身体走進了另一个笼子里,迅速的吃完了那块肉,于是驯兽员再给了那个狮子一块肉,一连给了三块,狮子都吃完了,狮子用感激的眼神望着驯兽员,从此,它开始服服帖帖站在舞台上让驯兽员摆布,它因此再也没有饿过肚子。另外那头没有接受食物诱惑的狮子,被带到了另外一个房间。驯兽员想把它送回动物园,但因为狮子体力太弱的缘故,驯兽师不愿自己的行为被外界发现,于是便把狮子私自处死埋葬了。

马戏团里的那头狮子慢慢老了,小狮子出生了,它没有告诉小狮子草原上的事情,但告诉小狮子,如果没有驯兽员就没有我们的今天, 并告诉小狮子外面的世界很可怕,只有在笼子里才最安全。驯兽员继续培训着小狮子,小狮子从出生起就生活在马戏团里,它很听话,它记住了老狮子对他说的每句话。一天驯兽师屠狮的行为被外界发现并曝光了,政府强制他入狱六个月并取消驯兽师的资格,小狮子因此获得了回归自然的机会。老狮子已经死去了,小狮子一个人来到非洲的草原上,它感到害怕与无助,它觉得外界处处是危机,即使其它的狮子对它的出现感到很惊奇,但也用原始的礼节招待它。一开始小狮子总是躲着大家,它甚至想找一个像笼子的东西住進去,它甚至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 时刻等待着有人命令他。

直到一天,一位草原上的智者狮子知道了小狮子的来历,它希望自己能开导它,让它从新适应真正属于它的草原生活。智者知道小狮子的腿上绑者一条无形的枷锁,让它习惯了囚禁自己,让它习惯了被控制的生活。智者想让小狮子能像其它与它同年龄的狮子一样,在草原上自由奔跑和嬉戏,但小狮子总是用恐惧的眼神瞪着它。小狮子不相信马戏团以外的任何人。

时间慢慢的过去了,小狮子看着在草原上嬉戏的其它的小狮子,莫名的产生了另一种奇怪的情愫,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情愫。

它不知道这是什么,但它知道它想要这种感觉,于是它开始迈出自己的第一步,跟在其它小狮子的身后。慢慢的,它与另一位小狮子比较熟悉了,那位小狮子从它的经历中了解到了它为什么会“变得奇怪”的原因,于是告诉它,马戏团是一个人类利用它们取乐的地方。那是一个牢笼,它们在那里只是一个娱乐的工具,没有任何的自由与尊严,就像地狱一样。小狮子听了有些生气,因为它认为那是一个生它养它,供它食物和居住处所的地方,比这个没有固定事物来源和遮风挡雨的地方好多了。草原上长大的小狮子说,“你知道猎物的乐趣吗?你知道怎么运用你的爪子和那浑厚的狮吼声吗?你知道草原的每一处都是你的家吗?你知道跳跃的羚羊,奔腾的野马,还有那脖子很长的长颈鹿吗?你知道你是一头狮子吗?”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90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