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实录:一念之差祸福天壤之别

晓辉 整理


【正见网2007年09月01日】

扬州有个叫严恭的人,本来是泉州人。他的家境不错,因为他没有兄弟,所以父母十分疼爱他,对他是有求必应。

陈太建初年,严恭十八岁时,请求父母允许自己带着五万块钱去扬州买东西。父母答应了他。严恭于是带着钱,乘船北上扬州。行数十里后,看见江中有一艘船,载着许多的鼋,将要到集市上去卖。严恭向鼋主请求将所有的鼋赎下。鼋主说:“一只要一千块。”严恭问有多少头,答曰:“五十头。” 严恭遂用手中的五万块钱将鼋赎下,然后放生江中,空手去了扬州。而鼋主则暗喜得了这许多的钱,但没想到他的船离开严恭的船不久,船就沉没了,鼋主也被淹死了。

那天黄昏时分,严恭家突然来了五十个身着乌衣的人,请求寄宿,还送给严恭的父亲五万块钱,其中一个人对他的父亲说:“你的儿子在扬州,让我们将这五万块钱带给你们。”严恭的父亲怀疑自己的儿子已经死了,因此反复追问这些人。但他被告知儿子安然无恙,只是不需要这些钱,所以才送回来。严恭的父亲一脸狐疑的收下了钱,奇怪的是,所有的钱都湿漉漉的。次日,五十个乌衣人告辞而去,

一个多月后,严恭回到了家中,他的父母大喜,既而问为什么把钱送回来。严恭予以否认,他的父亲就将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严恭这才将用五万块钱赎下五十头鼋的事情告诉父母。父子大惊,这才明白那五十个乌衣人正是五十头鼋所变。父子因此一同前往扬州,修建精舍,专写《法华经》。后来,全家人也全部迁徙到扬州。自此后,严恭的家境更为富有。

(资料来源:唐・唐临《冥报记》)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487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