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法轮寺─崆峒山丛林道场大寺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8月22日】

在甘肃省平凉县崆峒山上,坐落着一座古老的汉传佛教寺院:法轮寺。它在历代都被视为崆峒山丛林道场大寺。

法轮寺建于唐贞观十三年(639年)。根据史料记载,唐太宗李世民下诏,让仁智禅师在崆峒山上建造一所寺院,称为“明慧禅院”。仁智禅师因此被视为崆峒开山祖师。唐武宗灭佛时,寺院遭遇第一次劫难。宋朝时,寺院规模稍有扩大,并更名为“真乘寺”。仁宗时还封寺院僧人为“志护大师”。明朝时寺院发展到鼎盛时期,神宗曾赐予匾额,寺院更名为“十方院”,又称“舒化寺”、“塔院寺”等。明末,寺院走向衰落,清朝后法轮寺昔日的辉煌不在,所存殿堂亦是满目疮痍。1992年,法轮寺被重新修葺。

如今的法轮寺主要殿堂有:天王殿、大雄宝殿、玉佛殿、地藏殿、韦驮殿、伽蓝殿等。寺内最为珍贵的是建造于唐朝的凌云塔。塔高九丈六,为七级八角全砖结构,塔内供奉着八十八尊佛像,代表着八十八佛名号,佛像庄严殊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