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人权圣火到柏林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21日】

通过网上资料,我才知道原来举办奥运会不是为了宣扬希腊的强盛,也不是为了宣扬更高更强更快精神,而是为了和平和安宁而开的,点奥运圣火也是为了纪念普罗米修斯:他为了生活在黑暗中的人类,从奥林匹斯山上为人接下了火种,自己却被绑在悬崖上受酷刑折磨。

所以奥运人权圣火传到柏林,我也跟到了柏林。不想柏林奥林匹克运动场前,已经聚集了很多人,有许多人穿着球鞋短裤,看来是有备而来。我正为自己脚上的凉鞋发愁,恰好缺少义工,我便报名参加了。

在圣火传递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前东德运动员说她主动放弃了自己当年的世界冠军称号,“因为我当时被注射了兴奋剂!”她的勇气让我很吃惊。

因为当天有德国甲级球赛在这里举行,不断有许多球迷经过,有几个提醒我们:一块德文标语牌上落了个字母。

我们义工主要负责为运动员在半道上指路送水,所以提前出发了,我们那个服务点在一条主干线上,街对面就是一个警察局。我们展开横幅,向路人派送传单,一会儿,一个警察就从警察局出来,横穿马路,向我们走来。“是我们没有申请吗?”那个警察过来和我们聊了一会,拿了传单,说声“祝你们成功后”,就又横穿马路回去了:原来是因为横幅离他太远,看不清上面写的什么!一会儿,一个骑自行车的路过,大声说:运动员们要过来了。果然一会儿队伍就奔跑而来……

晚上在教堂广场上举行人权圣火露天音乐会。一位摇滚乐手登台说:“我不是政治家,也不想阻止北京奥运会,但是听说法轮功学员被活体摘除器官,我要献出我的歌声,让大家关注中国人权。”她的演唱确实吸引了许多路人。一个人过来握住我的手,说:“还记得我吗?我们几年前在柏林见过。”我努力去回忆,已经记不得了,正要问他,他已经发现看见了熟人,又消失在人群里了。一个中国学生看了一会儿,见我穿着人权圣火T恤衫,气呼呼的走过来,问我:你们干什么呀?摘除你的器官了吗?不拿资料也不听人解释。看他离去的背影,我知道这次没有来错。

看着夜色渐深,观众却依然如故,不觉想出几句话来:

奥运本无界,
北京正长夜。
人权燃圣火,
柏林起明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