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古寺:天童寺─海天佛阁

牟梅


【正见网2007年08月15日】

公元300年,也就是西晋永康年间,僧人义兴云游来到了浙江宁波南山之东谷(今鄞州太白山麓),为其山水吸引,遂在此结茅修行。当时东谷附近人迹罕至,但在义兴修建寺院时,每日都有一名童子前来送水。在寺院建成后,童子才辞别,并告诉他:自己乃是太白金星,受玉帝派遣护持左右。从此,此山改称“太白山”,寺名为“天童寺”。天童寺距今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

唐代至德二年(757年),宗弼禅师将寺院迁至太白峰下(即天童禅寺今址),距离原址约为一公里。乾元二年(759年),唐肃宗赐寺名为“天童玲珑寺”。咸通十年(869年),唐懿宗赐名“天寿寺”。寺院進入快速的发展时期。

宋时禅宗日益昌盛,天童寺也成为禅宗名刹。景德四年(1007年),宋真宗赐“天童景德禅寺”匾额。此后,神宗与微宗多次召见天童寺僧人惟白询问佛法,惟白被敕赐号为“佛国禅师”。此后,在正觉禅师任天童寺住持的30年间,天童寺走入中兴时期,当时常住僧人上千。绍兴四年(1134年),建成了“千佛阁”,后扩建成为东南第一大殿。嘉定年间(1208-1224年),天童寺被列为“禅院五山十刹”中的五山之第三山。

元朝皇帝对天童寺依旧是青睐有加。元大德三年(1301年),成宗赐千佛阁为朝元宝阁。1359年,元良禅师重建朝元宝阁,并铸万尊铜佛供于阁中。“云从太白山头起,香自朝元阁上飘”就是赞颂千佛阁香火鼎盛的景象。明太祖于洪武十五年(1386年)册封天下名寺,天童寺被列为天下禅宗五山之第二山。明神宗万历年间,天童寺因水灾尽毁。1631年到1640年,天童寺被重新兴建,规模宏大,奠定了今日寺院的规模和格局。时为寺院的鼎盛时期。清朝世祖、圣祖、世宗时期,也曾赐予天童寺匾额、衣物等。

如今的天童寺占地面积为7.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88万平方米,有殿、堂、楼、阁、轩等30余处共999间,如天王殿、先觉堂、藏经阁、云水堂、回光阁,基本保持了明朝时的格局。在天王殿前的照壁上写有“海天佛阁”四个大字,这是对天童寺的真实写照。

在天童寺修行的著名僧人除了义兴祖师外,还有唐代的藏奂禅师、宋代的正觉禅师、如净禅师,明朝的圆悟禅师等。他们亦多有圣迹流传于世。

比如唐代的藏奂禅师,为天童寺开法之祖。俗姓朱名华亭。据说当其母妊娠及坐产之时,常闻异香。小的时候,他曾不小心坠于井中,有神人将其救出。后出家为僧,多方游历后,在天童寺任住持。咸通七年(866年)八月三日,藏奂圆寂三年后尸身才被焚化,当时“异香凝空,红翠交晖,白光上贯”,共获得舍利数千粒。其舍利塔被称为“寿相”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