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智果论智瑶必灭宗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25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智宣子(1)将以瑶(2)为后,智果(3)曰:“不如宵(4)也。”宣子曰:“宵也?(5)。”对曰:“宵之?在面,瑶之?在心。心?败国,面?不害。瑶之贤于人者五,其不逮(6)者一也。美鬓长大则贤,射御足力则贤,伎(7)艺毕给则贤,巧文(8)辩惠(9)则贤,强毅果敢则贤。如是而甚不仁。以其五贤陵人,而以不仁行之,其谁能待之?若果立瑶也,智宗必灭。”弗听。智果别族(10)于太史(11)为辅氏。及智氏之亡也,唯辅果在。(出自《国语・卷十五・晋语九》)

【注释】

1. 智宣子:晋国的卿,名甲。
2. 瑶:智宣子的儿子智伯。
3. 智果:晋国大夫。
4. 宵:智宣子的庶子。
5. ?(音狠):残忍。
6. 逮:及,赶上。
7. 伎:通“技”。
8. 巧文:巧于文辞。
9. 惠:通“慧”。
10. 别族:指和智氏宗族断绝关系改为别族。
11. 太史:官名,掌管氏姓。

【语译参考】

智宣子将要立瑶为后嗣,智果说:“智瑶不如智宵。”宣子说:“智宵残忍。”智果说:“智宵残忍表现在外面,智瑶的残忍在内心。心地残忍能败国,外表残忍不害事。智瑶比别人好的地方有五点,赶不上别人的地方有一点。鬓发美观,身材高大是一好;射箭驾车,力气充沛是一好;各种各样的技艺全都掌握是一好;巧于文辞,善辩聪慧是一好;刚毅果敢是一好。他的长处这样多,可是很不仁德,谁能宽容他?如果真的立智瑶为后嗣,智氏宗族肯定要被灭。”宣子不听。智果到太史那里声明和智氏断绝同族关系,改姓辅氏。等到智氏家族灭亡时,只有辅果还在。

【研析】

评价一个人的好坏,关键是看其内在的品德如何。如果德行不好,那么愈有才能,为害愈大。本文通过智果对智瑶的评价就说明了这个道理。故事中的宵也不是很理想的人选,故事在于运用对比说明道理。如果能找到像唐太宗、康熙、乾隆那样德才兼备的当然更好。故事结尾处智果的改姓实在是一个大胆而智慧的表现,而“及智氏之亡也,唯辅果在。”更有力的说明了他的智慧超常。

【延伸思考】

1你如何看待“德与才”的关系?
2如何理解智果的“声明”?对于今天的人们还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3智果声明的必要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