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教材(高级):颛顼帝之德政(历史故事)

正见文化课教材编辑小组


【正见网2007年08月10日】

编者按:为了弘扬中国神传文化,清除邪党文化的影响,在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正见,开始着手编写一套中国正统文化教材。因为是刚刚起步,难免有所不足,我们需要世界各地的大法弟子,尤其是教育领域的大法弟子的参与和指正。我们诚挚的希望使用这份教材的同修,能将上课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教材的优缺点反馈给我们,以便我们不断的修改提高,使教材更加充实完整。同时,我们也欢迎更多有意愿参与教材编辑写作的同修加入進来,共同完成教材的编著。

◇◇◇ ◇◇◇ ◇◇◇

【原文】

帝颛顼(1)高阳者,黄帝子孙而昌意之子也。静渊(2)以有谋,疏通(3)而知事;养材以任地(4),载时以象天(5),依鬼神以制义(6),治气以教化(7),藉(8)诚以祭祀。北至于幽陵,南至于交址,西至于流沙,东至于蟠(音盘)木。动静之物(9),大小之神(10),日月所照,莫不砥属(11)。

帝颛顼生子曰穷蝉。颛顼崩,而玄嚣(音消)之孙高辛立,是为帝喾(音酷)。

(出自《史记・五帝本纪》)

【注释】

(1)颛(音专)顼(音序):传说中的古代部族首领名称,号高阳氏。颛顼部族兴起的地方,得天下后便用作号。颛顼在位七十八年,享年九十八岁。
(2)静渊:沉静稳练,镇定深沉。
(3)疏通:通达,有远见。
(4)养材以任地:种植庄稼养育牲畜,以充分利用土地。任地 :开发、利用土地。
(5)载(音在)时以象天:按季节行事顺应自然。载:推算天文历法。象:法象、取法。象天,顺应自然。
(6)依鬼神以制义:信奉鬼神并制定礼仪。古代认为鬼神是聪明正直的,所以信奉惦,并依从惦的启示来规范人的行为。
(7)治气以教化:用教化来陶冶人民的气质。气,指四时五行之气。
(8)藉(音洁):同“洁”。古人祭祀之前要斋戒沐浴,洁净身心,以表示对神的敬意。
(9)动静之物:天地万物。动物指鸟兽之类,静物指草木之类。
(10)大小之神:国中的大小神祗。据《正义》,大神指五岳(中岳嵩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和四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之神,小神指小山小河之神。
(11)莫不砥(音底)属:四方都平服归属。砥:平定的意思。

【语译参考】

帝颛顼高阳,是黄帝的孙子,也就是昌意的儿子。他沉静稳练而有智谋,通达而知事理;种植庄稼、养殖牲畜,以充分利用地力,推算四时节令以顺应自然,依顺鬼神以制定礼仪,理顺四时五行之气以教化万民,斋戒沐浴诚心诚意地祭祀天地神灵。他向北到过幽陵,向南到过交址,向西到过流沙,向东到过蟠木。各种动植物,各处大小神,凡是日月所能照临的地方,没有不平服归属于他的。

帝颛顼生的儿子名叫穷蝉。颛顼死,玄嚣的孙子高辛登位,这就是帝喾。

【研析】

颛顼帝属于远古时代的故事,在史书中记载不多,所能搜集的资料有限,仅就“德政”这方面,稍加论述。

从文中看出他延续黄帝的作风,也是以顺应大自然四时节气、充份利用土地及祭祀山川鬼神为主,可见远古祖先其思想观念相差无几,均是崇尚自然,敬天地祭鬼神,辅以德使天下臣服,故能在位七十八年,让人民沐浴于其德政,从神的启示来规范行为。

人是神造的,颛顼帝被塑造成“静渊以有谋,疏通而知事”,无非是延续黄帝的德政,继续阐明宇宙真理的内涵,让人民能将美好、善的一面,内化于心,使民风纯朴,传达宇宙的本质。

【延伸思考】

1. “诚于中,形于外”,从外表就可看出一个人的品格,请你找一个人(古人、今人皆可),依你的观察,跟大家分享你观察的结果。
2. 顺应大自然,方能与之共存;合乎宇宙特性,才足以让道德回升。请你想一想,如何做,才不会让道德愈来愈败坏?

【参考数据】

1.http://sswj.spaces.live.com/Blog/cns!1p5cvN0QZ4XBe2tX70CuA7uw!746.entry四书五经之路
2. 《白话史记》 谢武雄译 河洛图书出版社 1979年3月出版
3.《史记(本纪上)》司马迁 原著 王利器、张烈等 译注 台湾古籍出版出版2001年9月初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