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谈:简谦居诲人以德

良言


【正见网2007年08月05日】

四川人简谦居,天资过人,凡是看过的东西,过目不忘。康熙辛亥年,简谦居在江南视察学政。江南以前贿赂成习,他到任后,极力反除其弊,不管是谁威逼利诱,皆不为所动。

每次考试发榜后,简谦居都会召见参加考试的学生当面教诲:某某的解题很切题,某人使用古时典故出神入化,在讲解时,简谦居并不需要将考生的卷子放在当面,都能将考生的文章背诵出来。

简谦居在苏州主持考试的时候,试题中有“上”字,一名考生因为简谦居的名为“上”,就把“上”写作“尚”。简谦居传问这名考生,询问是什么原因。考生回答:“大人的名讳我不敢直接书写而已。”简谦居发怒说:“你是想借此来讨好我吗?读书人的平素举动,最重要的是培植良好的品德,从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大问题,从困顿之日可以预见显达之时。根据你今天的做法推测,将来你若能侥幸在朝中做官,一定是奴颜婢膝,巴结奉迎,而且你肯定是心安理得地这样做。”于是让这名考生跪在庭上,命令他立即改正。

(清・佚名《名人轶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