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荀息有信

一斗


【正见网2007年08月03日】

春秋时期,晋献公病重,问大夫荀息说:“我想把王位传给小儿子奚齐,可是他还年幼,我担心大臣不服,会出乱子,你能帮他吗?”荀息说:“能。”献公说:“你拿什么做为凭证?”荀息说:“假使您死而复生,我见到您也不会惭愧,我就以此为证。”于是,献公把奚齐托付给荀息,任命荀息做相国,主持国家政务。

不久献公去世,有大夫想把流亡在外的公子重耳接回来立为国君,做起乱来,劝荀息说:“还是立重耳吧,否则的话,你看,内乱已经起来了,而且秦国也会干预的。”荀息说:“我不能违背对先君的誓言。”献公还没有安葬,奚齐就被人杀死在灵堂上。荀息本打算一死了之,有人建议他:可以立奚齐的弟弟悼子并辅佐他。荀息便立了悼子,安葬了献公。不久,悼子又被杀死在朝堂上,荀息就自杀了。

《诗经》上说“白?之玷,犹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大概是说荀息吧!

(《史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